新华网 正文
黑夜里的“钢轨医生” 站好节前最后一班岗
2017-01-25 10:07: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月25日电 题:黑夜里的“钢轨医生” 站好节前最后一班岗

  新华社记者马莎

  “轨距1435.1毫米,水平0.3毫米,符合标准。”24日凌晨3时37分,兰州铁路局嘉峪关工务段嘉峪关南高铁线路车间线路工郭军正在进行站内道岔设备检查。

  郭军,陕西咸阳人,今年30岁,这是他在嘉峪关工务段工作的第九个年头。今年他和家在西安的同班组兄弟王磊被选为“代表”回家过年。他们正在检查和测量轨道的相关数据并进行记录,此刻,距离他们回家的列车发车还有不到10个小时的时间。

  冬日凌晨的夜晚格外寒冷,刺骨的寒风让每个人的脸都变得通红。记者随身携带的拍摄设备因温度过低而全部“罢工”,但线路上这群黑夜里的“钢轨医生”,却与冰冷的“铁疙瘩”进行着“亲密”接触。“不能戴厚手套,所有的测量误差要用手工控制在1毫米之内,戴了就没法操作。”郭军说,“这还不是最冷的时候,最冷的时候,记录用的笔芯都不下水,冻住了。”

  “每天凌晨零点到5点这段时间被称作高铁‘施工维修天窗’,‘开天窗’意味着列车不再运行,工务段的线路工们就利用这段时间,背上百斤重的器具,进行高铁线路维修检护工作,保证列车安全平稳行驶。”兰州铁路局嘉峪关工务段嘉峪关南高铁线路车间总支书记邵惠说。

  春运到来,工作任务加重,线路工们要在晚间随时待命,因此回家与家人团聚对他们来说是奢望。据邵惠介绍,工务段家在外地的员工每年可以探亲过年的人很少,有些人可能两三年才可以回一次家。“春节应急值守任务相当繁重,为了保证春运期间列车和旅客安全出行,要留有足够的人员在岗值守。”

  郭军和王磊,作为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的“代表”,“兴奋之余也要站好节前最后一班岗。”郭军坦言,“虽然心情激动得睡不着觉,但节前安排的最后任务一定不能懈怠。”

  “这次回家我是带着‘任务’回去的,家里介绍了相亲对象,我想这次回家把这个‘任务’完成好,解决自己的终身大事。”王磊说。

  据邵惠介绍,嘉峪关南高铁线路车间管辖道岔68组,管辖正线共计398.4公里,站线21.612公里,管辖联络线共计7.579公里,人员79人,下设四个班组。

  一年365天,“昼伏夜出”是线路工们工作的常态。“工务段的工作是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根基,因为每天都是在大家沉睡的时候进行作业,所以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春运期间,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默默地用自己双手在寒冷的冬夜守护着铁路运行的安全。”邵惠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