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数据查“四风” 纪委揪出公车ETC私用案
2017-01-25 09:04:0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大数据查“四风” 揪出公车ETC私用案

  通过查询ETC后台数据,大兴区两名拿公车ETC在私家车上使用的公职人员被“揪”了出来。昨天,大兴区纪委发出通报,对两名当事人分别给予处分。

  春节临近,市纪委开启集中监督检查,利用ETC后台数据查询公车出行记录,通过市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系统筛查违规公款消费,以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定位公款吃喝,多种大数据手段狠纠“四风”。

  ETC数据查询系统成查案利器

  昨天,大兴区纪委监察局通报了两起公车ETC私用的典型案例:大兴区兴丰街道办事处机关工勤孟祥勇和大兴区民政局司机王高峰因为公车ETC私用,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大兴区纪委宣传部部长李庆军告诉记者,违纪问题线索是市纪委筛查出来转给区纪委的。接到线索后,区纪委迅速查出两名责任人,查明问题并作出处分,通过在多种平台通报,对全区干部形成震慑。

  据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每辆公车都安装了ETC卡,公车出入高速路收费站“有迹可循”。检查中,工作人员在ETC后台数据查询系统输入单位名称和查询时间段,该单位公车所有出入高速的缴费记录都呈现出来。

  “以往查询公车私用,或是蹲守暗访,或是调阅高速收费站电子监控录像逐辆排查,可谓耗时耗力。”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通过这个系统,“一键”即可直接锁定某辆公车的所属单位、车牌号、通行区间以及通行费用。

  在节假日公车封存期间,若还有公车出入高速的记录,市纪委便会将这些线索移交给相关部门,由该部门对公车使用情况作出说明,如果说不清楚,就说明有问题。

  明察暗访等传统手段不减弱

  除了查询ETC后台数据,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检查组还到市国税局,通过增值税电子底账管理系统寻找“四风”问题线索。

  以往检查公款吃喝问题,市纪委采用的都是到餐馆一张一张“点”发票的“笨办法”。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后台数据系统不仅可以查出开票单位一段时间内的发票记录,还能定点检查某一餐馆特定时间段内的记录,更厉害的是,本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在外省的消费记录都可以查询得到。

  与之类似的还有市财政局的市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系统,输入相关关键词,可以精确地查询到市属各单位的财政支出金额、收款人、用途、时间等信息。筛查过程既快速又精准,可以最大效率地查到违纪线索。

  据介绍,市纪委紧盯春节关键节点,除采用大数据技术高效精准筛查违纪线索外,传统手段也不会减弱。市纪委检查组将把明察暗访与重点督查相结合、现场检查与专业协查相结合、组织督查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立行立改与通报曝光相结合,再加上新技术手段这一利器,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 链接

  春节“四风”查什么?

  ●违规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

  ●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礼品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

  ●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

  ●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

  ●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实物

  ●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记者 沙雪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78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