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原谅爸爸没能见证你出生——记中国“南极爸爸”

2017年01月25日 08:26: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3)孩子,原谅爸爸没能见证你出生——记中国“南极爸爸”

  1月16日,吴彬在山东泰安家中拿着丈夫李栋的图片。航程远、历时长,过去33年的南极科学考察中,有太多科考队员无法陪伴怀孕妻子、见证孩子降生,只能在地球最南端想象人生角色的转变。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南极爸爸”。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她们娘俩是我这辈子最深沉的爱”

  夏末秋初的杭州,阳光穿透行道树的枝叶洒在公交车上。红灯路口,年轻的孕妇吴彬笑意盈盈看向车窗外,她丈夫李栋骑着自行车停在车窗边,冲她眨眼……

  这一幕不是电影中的片段,而是一对80后科研工作者普通而充满情趣的生活。由于夫妻二人都从事海洋研究,经常一出海就是几个月,彼此陪伴的时光更显珍贵。

  讲述这些生活片段的时候,刚刚做完实验的李栋正坐在“雪龙”号科考船的化学实验室里。作为第33次南极科考大洋考察队的一员,李栋和队友正在开展海洋化学与碳通量考察的取样与研究工作。

  临出发的时候,妻子吴彬已经怀孕8个多月,B超显示孩子腿部发育较慢,吴彬紧张得时常落泪。出发在即的李栋几多不忍,可终要踏上一路向南的征程。

  为缓解吴彬的焦虑心情,地球尽头的李栋“提笔”写下了给妻子的第一封家书。“在一起七年了,理科生不太懂浪漫,这还是第一次给她写信,”李栋说。

  1月5日预产期这天,吴彬收到了“特殊的礼物”——李栋为她录制了一段真情告白,还和队友一起给临产的她和宝宝加油。

  “给宝宝取好名字了吗?”

  “小名我们商量好了,叫小太阳。”

  “有什么含义吗?”

  “出太阳的时候,人体会分泌一种叫作内啡肽的物质,能让人高兴。我们希望她阳光、快乐。”李栋从口袋里掏出手机,“你看,这是我走之前的B超图,像不像我?”

  原先1月5日的预产期,“小太阳”却不着急,直到1月9日早晨5点15分才迎着朝阳来到世上。吴彬开玩笑:“大概是想等爸爸回来吧。”

  在南大洋的作业区,李栋特意把一个泡沫杯随温盐深度仪一起放入海底。在水压作用下,杯子被压缩成独一无二的纪念品。

  “没说过浪漫的话,想把这个当新年礼物吧,告诉她‘她们娘俩是我这辈子最深沉的爱’。”李栋小心翼翼把杯子托在手心里。

  此刻,“雪龙”船距离祖国1.7万多公里,海拔4093米的冰穹A到祖国约2万多公里——这是三个家庭牵挂与思念的长度。

  他们,只是“南极爸爸”群体中的三位。

  南极冰原冷峻荒芜,但一个又一个温情故事带来了暖意,让科考人的步伐更深、更远、更坚实。(执笔记者:荣启涵;参与记者:马晓成、滕军伟、牟宇)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37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