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冯其庸先生逝世
2017-01-24 09:31:43 来源: 办公室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中国文字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著名红学家、史学家、书法家、画家冯其庸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月22日12时1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冯其庸先生简介

冯其庸,男,1924年2月生,江苏无锡人。中共党员。著名红学家、史学家、书法家、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终身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文字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2015年2月被聘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冯其庸先生长期从事中国文化史、文学史、戏曲史、艺术史研究,以《红楼梦》研究著称于世。著有《曹雪芹家世新考》、《论庚辰本》、《梦边集》、《漱石集》、《秋风集》等专著二十余种,并主编《红楼梦》新校注本、《红楼梦大词典》、《中华艺术百科大辞典》等书。1980年、1981至1982年两度应邀赴美,在斯坦福、哈佛、耶鲁、加州伯克利等世界著名大学讲学。1984年,被派往前苏联鉴定列宁格勒藏《石头记》古抄本,任鉴定专家组组长。曾获首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首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冯其庸先生对中国西部历史文化和艺术有深入独到研究。曾多次赴新疆考察,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帕米尔高原、罗布泊、楼兰古城等地,发现了唐代玄奘取经东归路线的有力证据。

冯其庸先生自幼潜习书画并自成一家,其创作的重彩西部山水,色彩斑斓辉煌,在画坛独树一帜。出版有大型画册《冯其庸书画集》、《冯其庸山水画集》。曾先后四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和摄影展,获得业界高度评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60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