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疏堵结合,让“黑救护车”无法上路
2017-01-24 10:4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于子茹

  有媒体近日报道,在北京大医院周边可以找到自称救护车的各种车辆。据知情人透露,这些救护车,八成以上没有正规的急救资质和持证医生,有些所谓挂靠在外地医院的救护车,实际上已经多年未经过当地车辆、卫生部门年检审核,属于非法运营。

  早在2012年前,媒体就关注了北京“黑救护车”乱象。4年后,“黑救护车”仍然顽强地生存着。“黑救护车”并非北京独有的现象,几乎遍及全国。

  “黑救护车”固然不靠谱,但为何却生意火热?不难想象,当一个人生命岌岌可危急需送医院救治时,一边是无法及时到位的正规救护车,一边是没有救助资质的救护车,权衡之间、无奈之下,一定会有很多人选择后者。

  而病人家属的这种无奈,只是“黑救护车”野蛮生长的一个因素。在业内人士看来,巨大的市场需求,空白的监管政策规定,助长了黑救护车的发展。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盛明科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黑救护”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救护人员的资质归卫生部门,改装车辆归公安交警部门,非营运车辆载客归运管部门。一旦涉及“黑救护”营运赢利的具体行为,卫生部门没有执法权,主要是由运管部门来监管。而根据规定,运管部门是对普遍服务对象的营运车辆进行管理,而救护车是提供特殊服务,目前法律法规上对救护车的管理仍属于空白。

  而在更深层次,黑救护车屡禁不绝的背后,还是救护车的供给不足问题。救护车数量稀缺,与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一并成为人们就医面临的一大尴尬。

  北京市卫生局2012年的数据统计显示,北京市急救车数量超过600辆。而这些车辆却远远满足不了受众需求。报道显示,北京急救中心调度平台每天电话的呼入量为4000多次,其中要车的约1300-1400次,派出急救车的数量900-1000次。这一对比,已让救护车疲于奔命,再加之更为巨量的外来就医人口,就造成了巨大的资源缺口。

  因此,根治“黑救护车”,应疏堵结合。不仅要强化常态执法,使其无法上路,更重要的是拓展正规救护资源,用好社会和市场的力量,拓展救护车资源,从而让“黑救护车”彻底失去市场。只有这样方能让救护车真正回归“救死扶伤”的本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59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