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有一片天 大气治理需“联防联控”--地方两会观察
2017-01-24 16:20: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 题:共有一片天 大气治理需“联防联控”——地方两会观察

  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倪元锦、巩志宏

  “大气治理”成为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地两会的热议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治理目标,出“硬招”;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共有一片天,治理不能各自为政,需联防联控。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细颗粒物(PM2.5)浓度目标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另外,根据相关预算报告,北京市将安排资金182.2亿元治理大气污染。

  河北省提出,全年削减煤炭消费600万吨以上,压减焦炭产能720万吨。继续深化散煤、焦化、露天矿山、道路车辆污染四个专项整治。更具体到把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提升到全省重要位置,确保廊坊、保定禁煤区18个县(市、区)散煤归零。各地特别是污染严重的市县,要制定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城区工业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调整、散煤治理、矿山关闭复绿等规划。

  上海市提出,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低效建设用地减量7平方公里;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

  广东省明确,2017年,要确保优良天数稳中有升;加快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行动,新增造林2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08%。

  各地两会上,代表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治理雾霾不能各自为政,区域联动共治应成为大气治理的重要一环……

  根据我国实施的“大气十条”(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到2017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其中北京市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这意味着2017年我国必须拿出更多、更有效的大气治理良方。

  北京市政协委员常纪文建议,侧重冬季防治雾霾,应当重点评价和考核每年1月-3月和10月-12月的大气环境质量,尽快建立采暖季高排放企业错峰生产分类管理名录。

  上海市人大代表杨新也有类似建议。他还对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有细分研究,并提出,应当对周边地区污染传输和排放控制等因素进行定量评估。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两次提及“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水污染联防联控”,显示区域共治的精神。

  “区域联动共治,应成为‘治霾’的重要一环。”上海市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李栋樑说,“目前在对雾霾的防控机制上,区域之间还是各自为政。”他说,措施上有差异,防控程度上有高低,最后产生的大气污染治理效果就会有落差。

  在北京市政协会议上,特邀人士、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徐明也建议,应破除行政壁垒,将各行政区单打独斗的雾霾治理,转化为区域协同治理,平衡各地区环境权利与义务,共同治理区域污染。

  在地方两会上,各地代表委员还认为大气治理不仅是政府的事,还应全民参与。

  刚刚履新的北京市长蔡奇,在北京两会期间坦言,“尽管前一阶段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仍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如何加强跟公众的沟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全民治霾的格局。”

  上海市政协委员黄山明认为,雾霾治理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全社会的一场“科普战”“行动战”,需要通过更广泛的动员和知识普及,推动全民参与科学治霾。

  多地两会上,代表委员表示,除立军令状、推动联防联控外,利益导向的市场机制也是解决区域空气重污染的有效手段。上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化碳排放交易试点。徐明建议,在京津冀区域中,建立区域性碳排放交易机制和排污权有偿分配使用制度,形成区域性环境资源市场,用经济杠杆,撬动大气污染防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北京环食药旅安保总队连破两起环境污染案件
    为严厉打击危害环境、食品药品、旅游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今年1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揭牌成立。环食药旅安保总队成立当日,在市环保局、大兴公安分局和天津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会同房山分局连续破获了两起环境污染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2017-01-24 15:45:32
  • 28省区市地方两会闭幕 百余省领导履新
    本届,多名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任命延续了由省级党委书记兼任的惯例。
    2017-01-24 15:59:42
  • 国土部:坚守“两个绝不能”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国新办24日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会上表示,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二者关系,妥善解决耕地保护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就要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坚持“两个绝不能”。
    2017-01-24 15:38:14
新闻评论
    哥伦比亚斗牛节
    哥伦比亚斗牛节
    送祝福 迎新春
    送祝福 迎新春
    科利马火山喷发
    科利马火山喷发
    彩灯扮靓夜湘江
    彩灯扮靓夜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7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