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北小省区文化凭何“墙外花香”?——宁夏文艺精品“走出去”调查
2017-01-24 13:30: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月24日电 题:西北小省区文化凭何“墙外花香”?——宁夏文艺精品“走出去”调查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

  窗外天寒地冻,演职人员已经打包行囊回家过年,但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全洲依然在办公室忙碌着。他告诉记者,话剧团从2月8日起就要开始扶贫主题话剧三部曲《回民干娘》《喊水村移民纪事》《铁杆庄稼》西北地区巡演,一直要忙到4月底。

  另一边,宁夏“欢乐春节·神奇宁夏”文艺团组刚于22日离开宁夏,远赴法国、葡萄牙、比利时、德国等欧盟4国开展为期22天的出访演出;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一行38人也将于春节期间在台湾开展文化交流演出,用精心编排的30个节目为台湾同胞送上新春贺礼。

  “走出去”成为宁夏文化2016年的“代名词”。这个总面积6万多平方千米、总人口600多万的西北小省区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艺术精品工程,文化“走出去”领域不断拓展。

  据自治区文化厅介绍,近年来,宁夏先后创作了《神秘的西夏》《回民干娘》《丝路天歌》《西夏轶事》《庄妃》等一批优秀作品,摘得了“五个一工程奖”“梅花奖”“白玉兰奖”等众多国家大奖。

  根据马明霞、孙仙梅、马志英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人物的事迹创作而成的话剧《回民干娘》于去年4月至6月在全国巡演,65天内在26个城市开展惠民演出29场次,观众5万余人。

  “《回民干娘》全国巡演是宁夏话剧团历史上第五次全国巡演,但距离上一次已有15年,我们全团上下都很激动。”蒋全洲认为,《回民干娘》受到观众追捧的关键在于,这部话剧始终坚持“写人民、演人民、演给人民看”,质量有保证。

  据了解,这部话剧在巡演前已在宁夏农村基层演出300场次。“原来的演出也受欢迎,但总觉得有别扭之处,为此,我们重新创排,不仅跟这些原型聊天对话,还跟着他们工作、生活,与他们身边的亲人、服务的对象深入聊天,使人物更立体、更鲜活。”《回民干娘》编剧、导演王志洪说。

  蒋全洲说,观众的认可是剧团最大的幸福。“福建泉州一位86岁的部队老文艺工作者看完演出后对我说,‘真是一部好戏,不仅让我感受到宁夏独特的地域文化,更体会到民族团结并不是口号性的东西,需要各族人民努力维护和经营。送你们四个字:生活万岁。’”

  据了解,2016年,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金色汤瓶》节目组先后赴埃及、墨西哥参加了“丝路新韵”文艺演出、“中国·墨西哥手拉手——中拉文化交流年墨西哥之夜专场晚会”;宁夏成功举办2016埃及“宁夏文化周”活动,“多彩文化·神奇宁夏”宁夏文化展、“丝路梦·回乡情”文艺演出、中埃建交60周年招待会文艺演出等“一展两演”活动……

  “这两年宁夏文艺精品质量大幅提升,同时自治区政府、文化部门和各大剧团积极探索各种渠道,这才有了今天的‘墙外花香’局面。”自治区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吴建平说。

  宁夏人口少,演出市场小,因此“走出去”商演也成为宁夏文艺院团的重点。据了解,2016年宁夏演艺集团杂技团赴韩国、日本等国商演百余场,《月上贺兰》赴阿尔及利亚、新加坡商演6场,开拓了宁夏文艺产品商业化推广的路子。

  “目前‘走出去’主要还是靠政府扶持,而商演和文化惠民是剧团的‘两条腿’,缺一不可。”蒋全洲告诉记者,宁夏话剧团已经创排出一部原创儿童剧《飞呀,飞呀》,期待以这部剧作为剧团商演的起点,让“两条腿”都走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科利马火山喷发
    科利马火山喷发
    彩灯扮靓夜湘江
    彩灯扮靓夜湘江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