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安铁路局孔彦亭、刘华:“夫妻站长”的20个春运

2017年01月24日 12:50:33 来源: 中国铁路

  春节临近,在归途的列车上,是否有一位铁路人的暖心善举温暖了寒冷的旅途?是否有一位铁路人的爱岗敬业消散了日夜兼程的疲惫?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年“寻找春运最美铁路人”宣传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从1月13日至2月底。活动期间,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新媒体平台、《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将同步开设专题进行人物展播,敬请关注。

  孔彦亭和刘华是西安车务段的一对“夫妻站长”。丈夫孔彦亭先后在砚川、商洛车站担任站长,去年年初被调至该段技术科工作。妻子刘华自2003年宁西铁路开通便在商南车站工作,如今已是第十一个年头了。今年,作为同学、同事的这对“铁路夫妻”迎来了他们的第20个春运。

  春运期间,作为“老铁路”的孔彦亭显得格外的精神抖擞。在“技术干部”这个头衔下,一周5天时间,有4天的时间都是在铁路一线跑,有时也会前往妻子所在的车站。爱操心的他,每到一个车站,就忙着查看一线车站的行车设备使用、运行情况,帮助一线职工解决设备使用难题,保证行车安全有序,为旅客平安回家提供基础保障。1月18日,他在检查商南车站的时候,刚一下火车就隔着股道远远的看见了正在货场忙碌的妻子,然而他只是微微一笑。

  当然,作为宁西线商南车站“第一女站长”的刘华也不闲着。春运期间,节日物资运输异常繁忙,主要负责车站货运工作的她,就显得平时更忙了。临近年关,回家的旅客着急,常年在铁路发货的货主同样也着急,都想着自己的货物能早点装车发运。春运一线刘华,整日就忙着指挥装车、卸车,组织在站货物及时发运。同事都认为,她比货主还着急。

  这位女站长去年最高兴的事情是什么?刘华会不假思索的回答:“儿子暑假时,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出去旅游一次。”年底了,人们都在忙着采办年货。远在商南的刘华知道丈夫忙,采办年货的事情肯定靠不住。所以,早早的就利用下班时间在商南县城的集市上购置了三大包的年货,为自己的小家过年开始做准备了……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7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