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铁路局:春运——他离开家的日子

2017年01月24日 12:50:33 来源: 中国铁路

  俞伯利,59岁,共产党员,北京铁路局天津动车客车段的一名乘务指导。又一年春运的开始,意味着又到了他离开家的日子。每年春运,天津动车客车段都要编排车体,担当从北京开行临客列车的任务,临客回乘后要在北京西库检进行检修,这就需要经验丰富的车辆检修人员在京驻守,为列车质量把关。

  作为一名走过20多年车的老乘务员,让俞伯利承担这项任务,是最让人放心的。2017年,已经是俞伯利在北京驻守的第十二个年头。春运期间,他每天要在检修库内等候临客到达,在临客返回途中,他就已经与值乘乘务员取得联系,询问途中车辆服务设施发生的故障,提前准备检修配件,以保证临客在库停时间内完成检修。今年临客都是夜间入库、凌晨始发。临客入库后,联系供电、上水,都是他一个人在操持,然后就要带领临客乘务员逐辆排查故障,综合配电柜、电开水炉、卫生间集便装置、逆变电源、灭火器、坐席、车门、车窗等设施都是他们检修的重点项目。

  十二年来,俞伯利没有在家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这十二年坚守的日子,对于俞伯利来说是辛苦和寂寞的,他曾经在寒冷的深夜一个人等待临客入库长达3个多小时;领料送料,往返于现场和材料库十多趟;熬夜上了火,牙疼得睡不着觉,回天津拔掉了两颗牙,还发着低烧就回到了北京;独自在大年夜思念妻子、女儿和最疼爱的外孙……

  十二年来,他经历了一个人的坚守,也见证了铁路旅客运输的变迁,之前的绿皮车他要保证车窗能够关闭防风、锅炉采暖系统不漏水,现在大多数临客使用的是新型DC600V车辆,车上设施先进了,对检修的要求也就更高了,照明的亮度、供暖系统的温度、坐席的舒适度、门窗的灵活度,都在标准上提升了格次。俞伯利说,不论多辛苦,我要做的就是让人放心,为旅客创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条件。我现在身体很好,明年春运是我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我想把握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节还留给春运临客,等退休以后再好好陪老伴儿过年。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7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