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龄”农民丁兴武外出务工记
2017-01-24 10:54: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24日电(记者田建川、吴涛)41岁的湘西农民丁兴武前几个月走出大山,到珠三角地区打工。如果不是一个跨省劳务输出对接措施带来的契机,他可能现在还在家“坐困愁城”。

  丁兴武家在武陵山腹地的湘西花垣县,这里穷山穷沟。

  一家五口人,人均三分地,丁兴武说,在家靠种地也就糊口填饱肚子。

  上有老、下有小,却没有挣钱的门路,压力像大山,压得他喘不过来气。更让他发愁的是,自己已是“四年级”的人了。

  45岁的黄继辉家在边城镇矮车坝村六组,离丁兴武家不远。他和丁兴武一样,有着“大龄烦恼”。与丁兴武不同的是,因为家里穷,他到现在还没找到老婆。

  “我们也很想外出打工,可哪还有工厂要我们。”黄继辉说,这些年,眼看着周边村的年轻人去珠三角、长三角打工,不少人家因此建了新房,而自家还是住老房子,很“没脸面”。

  “听村里人讲,沿海的工厂不愿意招35岁以上的农民工。我们没文化、没技能,还一把年纪,有什么办法?!”黄继辉说。

  丁兴武不敢出去打工还有一个顾虑:几年前,村里有几个同乡出去打工,干了一年,结果老板不给发薪,最后有人靠乞讨回家。他说:“对大城市那么陌生的地方,我们心里很害怕的。”

  政府的扶贫行动,解决了丁兴武的困境。

  2016年4月,广东联合湖南、湖北启动了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试点,上百家珠三角的各类企业陆续到湖南花垣县开设专场招聘会。花垣县劳动部门还针对企业需求对县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对口培训。

  丁兴武清楚地记得,去年5月在县里举行的一场招聘会上,他和黄继辉被广东佛山的一个陶瓷厂录用了。

  “这个陶瓷厂有上千人,很正规。公司跟我们签了3年的劳动合同,每个月按时发工资。”丁兴武说,自己在工厂的原料车间做工,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发了工资,我留几百元当生活费,其他的打到老婆的银行卡上。”

  挣了钱,底气也有了。丁兴武说,回到村里,可以抬头挺胸地跟人说:“我也能挣钱了”。

  政府不仅帮像丁兴武这样的贫困户挣钱,就连春运时最让农民工头疼的“买票难”问题也帮着解决。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及一些爱心企业合作,开出多趟“扶贫专列”,以赠票方式帮助部分贫困地区到粤务工者返乡。丁兴武和黄继辉都拿到了免费的火车票。

  在从广东深圳开往湘西的K9064“扶贫专列”上,花垣县龙潭镇开支村48岁的余银贵跟丁兴武在同一个车厢,他也是“第一次外出打工”后回乡过年。

  “说到底,还是有政府给我们‘撑腰’,要不我们哪敢出来闯?我们这么大年纪哪还有工厂要?!”余银贵说。

  余银贵以前在县城里做“棒棒军”,帮人装卸货物,收入极不稳定,有时一天挣200元,有时两天挣不到一分钱。

  跟车随行的花垣县驻广东省劳务对接服务中心主任龙明江告诉记者,像余银贵、丁兴武这样的“大龄”农民在当地不在少数,他们有强烈的外出务工脱贫意愿,但受年龄、就业环境等因素制约,他们很难真正走出大山。

  余银贵说:“国家精准扶贫是个好政策,我们赶上了这个大潮流,拼了命也要抓住。多挣钱,早脱贫!”

  2016年,花垣县通过该劳务输出对接方式到广东务工的139名新增人员中,71名贫困人员年龄超过40岁。

  “广东和湖南两省启动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工作后,政府为他们提供就业、培训等服务支撑,为他们打通致富通道,让他们在脱贫的路上甩开膀子大步向前。”龙明江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