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行李轻了 责任重了——巴西华侨返乡过年的故事
2017-01-24 10:53: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月23日电 通讯:行李轻了 责任重了——巴西华侨返乡过年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赵焱

  又是一年回家团圆时,巴西华侨尹楚平近日忙着跟朋友一起安排里约热内卢春节期间华侨社团的活动,朋友们都劝他早些收拾行李,但他并不着急。“现在回国也没什么可收拾的了,跟平时出个差一样,早已不是20多年前大包小包的时候了。”

  尹楚平现任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老家在浙江青田。像不少青田同乡一样,尹楚平早年到海外闯荡,并选择了遥远的南美洲国家。出国头几年由于创业艰辛,他回国不多。在巴西的生意逐渐稳定后,每到春节他就想着回国与家人团聚。

  “那时候我也算是‘衣锦还乡’,从国外回去一定要给亲朋好友带各种礼物,每次回国前都会买很多巴西的咖啡、糖果等,反正一切外国货都会受欢迎。”尹楚平想起当年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由于当年每次回国探亲都会为行李是否超重而烦恼,“回国前几天都要与家人一起反复称重、合理分配行李箱的重量”。

  他告诉记者,随着国内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国内亲友想要的礼物变成了保健品或宝石等轻奢品,但与此同时令他担忧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虽然箱子轻了一些,但如果带了蜂胶或宝石等物品,在选择转机国家时就要小心,有时还会提心吊胆。”他解释说,由于从巴西回国路途遥远,有时会在转机国家停留几天,如果携带蜂胶等保健品以及宝石等贵重物品转机时遇到当地严查,会给自己带来很大麻烦。

  “但现在真的不同了!”他说,“现在国内什么都有,物品非常丰富,世界各地的东西在国人看来都不稀罕,想来想去也没什么可带的。反而是我们每次从国内回巴西,要大包小包带一些特产”。

  尹楚平介绍,青田是著名侨乡,有27万华侨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从事国际贸易的有5万多人,年贸易额在100亿美元以上。侨胞们利用这一优势,于2015年1月在家乡建立了青田进口商品城。

  在进口商品城,全球货品齐全,从名牌服装、化妆品到世界各大洲的土特产应有尽有。不仅青田本地人,附近温州、台州的居民也都纷纷开车到此“血拼”。

  “南美洲巴西的蜂胶、秘鲁的玛咖制品;欧洲的西班牙火腿、德国啤酒;非洲的木雕;北美的深海鱼油;中东以色列的死海天然护肤品……就没有找不到的东西,所以还用我们用行李箱背吗?”他反问道。

  在这位华侨眼中,青田已不再是原来的小山村,城市建设近些年来成绩斐然,俨然是个“小欧洲”。当地高楼大厦林立,城里西餐厅、酒吧的餐饮几乎与在欧美吃到的味道一样,绝非“山寨”。同时,国内高铁、高速公路网十分发达,无论是外地人去青田、还是青田人回家都更便利了。

  能常回家看看,就不忘为家乡建设多出力。尹楚平从2012年开始成为浙江省港澳台侨委政协特邀委员、丽水市港澳台侨委政协委员以来,每年除了回老家与家人团聚,还要列席政协会议,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

  说起现在回国要带的还有什么,他坦言:“现在我要带回国的是我的孩子们。”

  尹楚平介绍,自己的孩子都在巴西出生长大,对中国文化的了解非常有限。因此,他每年都要求孩子们春节同他一起回国过年,以便让他们不忘中国的风俗传统,更好地了解中国。“事实上,我这‘行李’更重了,”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新春走基层:别致春节礼 浓浓思乡情
      回家过春节,许多人都会带上一份别致的礼物。近日,记者采访了在外求学的大学生、坚守一线的工作者、在外打拼的青年,看看他们带回家的都有什么礼物。
    2017-01-19 07:49:45
  • 走出家门过春节 “团圆旅游”成新潮
    鸡年春节将至,在回家探亲的春运大潮下,“团圆旅游”也悄然兴起,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异国他乡和家人一起欢度农历新年。
    2017-01-19 09:21:12
  • 春节年俗:二十七,杀年鸡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年谣称“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这天,除了要宰杀自家的家禽,还要上店赶集、集中采购。
    2017-01-24 07:50:12
新闻评论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