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扶到位了、帮到底了,剩下的要靠自己了”——青海牧区脱贫户走访记
2017-01-24 10:25: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月24日电 题:“扶到位了、帮到底了,剩下的要靠自己了”——青海牧区脱贫户走访记

  骆晓飞、闫宏亮

  一边是低矮斑驳的旧屋,一边是带有全封闭阳台的明亮新居,距离新居10余米远的地方,有一眼新打的户用机井……

  记者来到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托叶玛乡文群村牧民曲措家时,她正准备抽水洗衣服,看到有客人来,就上前招呼。

  “新房子还没舍得住,没有生火,到旧屋坐吧。”记者得知,她打算过年时一家人再搬进新房子住。

  旧屋很小,墙皮脱落得很厉害,里面除了一个炉身已经被烧破的炉子和一张非常简陋的床,几乎没有什么引人注意的家什。但是,红砖铺过的地却被擦得一尘不染。

  这是一个说起来有点复杂的家庭。今年40岁的曲措是一个单亲妈妈,自己有一个孩子,和她一起生活的妹妹也是位单亲妈妈,也有一个孩子。和她生活在一起的,还有两个当僧人的弟弟。

  200多亩草场、15头牛和妹妹在县城打工每月1000余元的工资,是她们一家的自有收入来源。一家生活要依赖国家的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和低保救助;一间几乎成了危房的旧屋根本不够住,弟弟妹妹平常回家只能搭帐篷住。

  “草场少,养不了更多的牛。语言不通,也没有什么技能,出去打工找不上活。” 曲措告诉记者。

  2016年,作为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这个县被确定为青海南部牧区第一个脱贫“摘帽”县。省、州、县政府部门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因人因村分类施策,开始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的方式进行帮扶脱困。

  曲措告诉记者,自己做梦都没想到,这次帮扶会这么彻底:社保给了15000元,政府免费盖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吃水的机井也打了,每人还给了6400元的发展扶持资金,这个资金入股到村集体产业,今年可以分红……

  “最让我高兴的是,从11月开始,政府安排我做草原管护员,以后每个月都有1800元的固定工资。”曲措说,“我很珍惜这份工作,一定要努力干好。”

  记者从曲措家的“贫困户享受脱贫政策一览表”上看到,去年一年,她们一家共享受了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持和资产收益、社会保障以及安全饮水等7项脱贫政策,其家庭人均纯收入已达到了4389元。

  “这次政府是真扶到位了、帮到底了,接下来真的就要靠自己了。”柯生乡柯生村牧民普华才让说,政府给这么多政策帮助脱贫,再不努力致富,“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

  普华才让一家没有草场、没有牲畜,也没有固定居所。他从10多岁起就以替别人放牧为生,两个孩子出生后,他和妻子娘毛吉开始到县城打工,但收入总是入不敷出。后来,虽然自学了汽车轮胎修补技术想开一家补轮胎的铺子,但没有资金无法实现。

  去年,基层干部在精准识别过程中了解到他的情况,及时将256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发放到了他手中,并协助他获得了4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村集体还在县城为他提供了一处免费铺面房。9月,他的小店终于如愿开业。

  “现在,补轮胎的铺子每天有100元的收入;妻子娘毛吉被对口帮扶人、村主任安排到宾馆做服务员,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 普华才让说,他的住房问题政府给解决了,也有稳定的营生,两个孩子也在县城上学,生活更有盼头了。

  河南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唐建珍介绍,通过精准识别,到2015年底,河南县共有贫困村16个,贫困户1440户、5400人。去年,通过推进扶贫攻坚,每个贫困村都上了特色产业,除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每户贫困户都享受了人均6400元的产业发展和资产收益扶持;同时,有941户贫困户享受了异地搬迁扶贫项目,619个贫困家庭获得了公益性岗位。

  “细化58项扶贫举措,实施‘八个一批’扶贫工程和水电路等十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到去年11月底,经自查和省级验收,河南县已经达到了脱贫‘摘帽’标准。” 河南县县长阿琼说。

  寒冬腊月,高原牧场上风雪肆虐、寒气逼人。然而,行走在河南草原上,记者感受到的却是盎然的春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3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