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燃放高峰巡逻完 饺子才上桌
2017-01-24 08:42:02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天通苑秩序维护大队 除夕夜全员坚守岗位

  在北京零下五度的天气里,王东东和队员们一个个哈着热气,在宽敞的大院里练习电动摩托巡逻车的“排兵布阵”方式。这是天通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秩序维护大队新上的设备,队员们都还在熟悉阶段,队长说要把它用到年关的守卫中去。去年夏天,王东东在夜班中追赶小偷时被对方用匕首扎伤胸部。痊愈后,公司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特将他调至白班。上班的时间变了,王东东的劲头却一点儿没变,就在前几天,他还被评为了年度先进。

  为抓小偷胸部被刺伤

  感觉自己的行为也是一种正能量

  王东东今年28岁,皮肤黝黑,笑起来十分憨厚。2014年,他来到天通苑社区成了一名秩序维护大队的队员,经过两年的磨砺,王东东如今是一名班长,带着40多名队员一起负责白班的巡逻和突发状况的处理。

  半年前,王东东负责的还是夜班,每晚10点上岗,凌晨4点下班,担心长期的昼夜颠倒对身体不好,他说自己下班后还经常和白班的队员们一起去跑步。这步没白跑,练出的肌肉也不是“花架子”,去年5月28日晚,王东东和队员在巡逻时发现一个可疑男子,见到巡逻队便佯装打电话,他和队员刚想上去盘问,对方撒腿就跑,在追击的过程中,王东东紧追其后,男子着急逃跑掏出匕首刺向王东东胸部。随后,队员们配合警方将男子抓获,从他的包里找到了开锁器和扳手等工具。王东东受伤后在医院里躺了足足一个多月,半年过去了,记者再次提起此事,问他为抓个小偷躺了一个月,值得吗?“这不是说值不值得,你做这份工作,遇到这事儿就必须处理。”他羞涩一笑,说感觉自己的行为也是一种正能量。

  秩序维护队的郝队长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出于对王东东身体的考虑,出院后就把他调到了白班。“生物钟规律些,对他的身体恢复也好些。”维护队直管安全的李队长还介绍,王东东勇擒盗贼受伤后,队里配置了防刺手套、防刺背心、盾牌等多种防护工具。“对我们队员的人身安全也有个最起码的保障。”半年多过去了,王东东的伤口已经痊愈,只是胸口仍会隐隐作痛,在聊天的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他总是有意无意把手伸向胸口抚摸。

  春节期间特设“委屈奖”

  有时候也会受业主的窝囊气

  在天通苑社区内巡逻一圈需要两个小时,王东东说,白班和夜班明显不同。“夜里主要是防范治安案件,白天就是占道停车、游商摊贩这些事情,相比起来和人打交道更多,说话也多。”春节将至,他们的工作内容更加五花八门,需要在年前逐楼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还要参加应对春节期间突发情况的培训。

  对于不善言辞的王东东来说,值白班也遇到一些问题。他说在巡逻、治理的过程中,大多数人都很通情达理,但有时候也会遇上蛮不讲理的人。“比如一些游商摊贩,怎么劝阻也不听,我们也没办法,毕竟没有执法权。”有时候也会受业主的窝囊气,“过年期间喝醉酒的情况比较多,我们都被要求不能和业主有任何争执。”郝队长也介绍,队里许多都是年轻的小伙子,怕他们受不了这委屈,也照顾他们的工作不容易,他们在春节期间还特设了“委屈奖”,不光颁奖,还发奖金。

  王东东已在队里过了两个春节,两年值守在第一线。大队总共有624人,每年只有几十个名额可以回家过年。“头一年的时候也问过我,一个宿舍里9个人,都很自觉不回家,所以我也就没有回。”王东东说,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甘肃、四川等地区的也不少,有人坐火车回家就要花三天时间。“一方面也是因为离家远,年后休假可以多休两天;另一方面,我们的队员大多都当过兵,有这个责任感,遇到这种事情都很自觉。”他说今年他所在的直属队原本有6个回家过年的名额,但报名的只有3个。

  郝队长介绍,大队要在春节期间保障天通苑社区14个小区、19万人的安全,不仅要在春节前后加大巡逻力度,社区内的55个卡扣和24处定点燃放处都有哨岗把守。防火是过年期间的重头戏,2009年、2010年刚解禁烟花期间,“那时候天通苑整个就是一片火海,光春节期间就有100多起火情,我听到烟花爆竹声都觉得担心”,如今面对火情,大队已能成熟应对,硬件上已经有了自己的消防车,软件上年前便开始排查隐患、挂横幅宣传相关知识、规划燃放点和燃放路线,并对队员做处突培训。而在烟花燃放高峰,队员会全部出动巡逻,“除夕晚上11点半到12点半是燃放高峰,队员差不多1点多才能陆续回来,我们的饺子才能端上桌。”

  连续两年没回家过年

  队里很有人情味,不觉得孤单

  两年多的时间,也逐渐让王东东把队里当成了另一个家。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也不能按时吃上年夜饭,“但每年队里也会贴春联,挂灯笼,除夕晚上,领导都会来和我们一起过年,食堂的饭菜也都很好,队里的网吧、台球室、影音室这些也都会一直开着。”王东东说,觉得队里很有人情味,和队友们在一起过年也不至于觉得特别孤单。去年夏天,他的妻子也来到了物业公司当库管,夫妻二人总算团聚了。

  唯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父母。虽然家在河北承德并不远,但双亲的身体每况愈下。“我妈今年两只眼睛都看不见了,同仁医院的专家也说没办法;我爸之前在煤矿上工作腰受过伤,还有矽肺病。”王东东说,前两年过年都是妻子一人在家照顾两位老人,父母虽然嘴上不说,但总还是盼着他回去。“今年我爸打来电话说让我今年回去过年,‘多陪一年是一年吧,明年能不能陪还不知道呢……’”说到此处,王东东眼里掩不住的黯淡。他也觉得对不住妻子,把父母和一家子都托付在这个年轻女人的身上,好在妻子很通情达理,还主动提出回去照顾两位老人。

  考虑到王东东家的特殊情况,队里最近派人去看望了王东东的父母,还特批他今年回家过年。“毕竟干的这份工作不一样,我是过年前一天走,年初二就赶回来上班。”今年春节能够回家让王东东欣喜又期待,但队里在节前的防火、防盗、处突等培训他样样都没落下,都没有时间请假去逛街,为家里置办点儿年货。

  记者跟随他去巡逻,王东东骑上电动摩托车打头阵,队员们一字排开十分帅气。看有人把车临时停在路中央,影响到了过往车辆的正常通行,王东东和队员下车很礼貌地敲开车窗,劝司机把车挪在一旁。天气寒冷,王东东的脸被冻得通红。

  王东东说,“虽然我今年能回家了,但还有几百个队员回不了家,要在这里过年,所以我只能尽量多出一份力,在走前能多干点就干点。既然干这一份工作,就要负这一份责,做好分内的事,为业主做好服务。”(记者 康佳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宇娇
相关新闻
  • 安检员:春运安全线上的“火眼金睛”
    在整个安全检查过程中,安检仪识图是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识图员需要根据行李通过安检仪时所呈现出来的物品颜色、形状快速,判断出“疑似”危险物品,决定是否需要开包检查。
    2017-01-23 12:19:07
  • 坚守岗位 成都女环卫工13个春节没回老家(图)
    寒冬腊月,凌晨5点,当成都还在熟睡中,然而,每天此时,每条街上,都会有一抹抹亮橙色默默移动——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  周桂枝在区上的环卫大赛中被评为“环卫技术能手”,将自己的想法实践到工作中,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其他同事提高环卫技能。
    2017-01-22 15:00:34
  • 武警官兵服务春运:春节,呵护回家的路
    今年春运预计持续至2月21日,共40天。各地武警官兵在春运重点区域投入重兵力,日夜不间断24小时执勤,为旅客的返乡之旅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2017-01-22 07:48:30
新闻评论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叙利亚问题会谈在阿斯塔纳举行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三星称Note7手机燃损原因在电池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春运客流快速增长 节前出行高峰到来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冰屋酒吧”现身沈阳 冰块建造吸引顾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7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