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观象台】打车难重回街头,透露什么信号?
2017-01-23 14:16: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韩家慧

  ——事件回放:

  春运正当时,出行是人们关注的大事。最近,不少市民反映,使用滴滴等打车软件等待接单时间长,需要加调度费才能打到车。打车难、打车贵重回街头,是春节外籍司机返乡的问题,还是网约车平台的问题,或者是当下政策的问题?

  ——网友观点:

  @北京市民熊小姐:昨天刷新了自己的打车等候时间,70多分钟里,无论是通过滴滴等平台叫车,还是在路边拦车,都没有成功。一点开滴滴就让我加调度费,15块,20块。平台说因为这是高峰时间,可都晚上九点多、十点了,怎么可能是高峰?我就点了个0(不加价),就怎么也打不到车。

  @一位自称UBER前员工的网友发贴称,因为滴滴平台派单机制存在问题,导致司机只会去选择加价订单,这是近期难打车的主因。

  @一位自称“滴滴高级产品总监罗文”的网友发文:我自己也觉得这两天在北京打车与之前相比,等待接单、接驾的时间更长,也更容易被动调。滴滴后台数据显示,1月10号至20号,呼叫订单数量增加了30%,平台司机人数减少了25%。司机回家早,运力下降,乘客出行需求却大大增加了,所以造成这一波“打车难”的原因是——春节来了。

  ——编辑有话说:

  分析不难发现,临近春节,外籍司机返乡,供需失衡,导致打车难是不成立的。因为去年网约车平台也有调度费、加价选项,外籍司机也要返乡,但并未出现打车难问题。所以打不到车的锅到底该不该由春节来背呢?

  一位网约车行业的前员工在网上发文指出,现在的打车难打车贵问题源于滴滴的派单机制。分蛋糕的人少了,司机知道用户打不到车就会加价,就故意等着,而那些不加价的单子则会一直没人接。一些司机甚至为了更高的价格舍近求远挑乘客,这样浪费了双方的时间,降低了整体的效率。分析有一定道理,网约车平台在产品设计上确实存在一些瑕疵,但就像前面所说,与去年同期相比,派单机制早已有之,因此派单设计并不是导致这波打车难的最大变量。

  滴滴方面公开的数据显示,上海注册的41万余司机中,仅有不到一万名司机具有上海户籍。初步估计,按照车辆、司机的门槛设定,会让司机群体减少70%以上。司机锐减,供给断崖式下跌,打车不难才奇怪。新政落地一般需要几个月过渡期,乘客一开始感受并不明显。滴滴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在北京、上海等要求本地户籍、本地车牌的地区,对司机冲击较大,而春节成为爆发点很可能在于很多不符合条件的外籍司机返乡并谋划节后另谋出路。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网约车新政对市场上其他网约车平台并非坏事,滴滴平台大量司机流失,各家网约车平台被重新拉回到起跑线。充分的市场竞争让更低的用车成本、更高的乘车体验可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梦幻“冰世界”
    七彩梦幻“冰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457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