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过年了,放鞭炮不能太任性
2017-01-23 08:17: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张道营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放不放鞭炮却成为让人挺纠结的事儿。放吧,担心空气污染问题;不放吧,又觉得少了些年味。

  不仅百姓纠结,政府也很纠结。1月14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全省包括乡镇、农村在春节期间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月16日,该办再次发文,撤回全面禁燃令。河南方面给出的回应是,“通过群众反映意见,考虑到现在农村、乡镇地区多年来有在传统节日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让农村、乡镇接受要有一个过程。”

  在当前国情下,鞭炮确实不宜一禁了之。逢喜事放鞭炮,尤其是春节放鞭炮早已内化为国人生活的一部分,深深印刻于中华文化基因之中。若是一刀切地禁放,可能会让政策沦为摆设。百姓照放不误,政府公信力反而受损。政策制定总得考虑可操作性,如果全面禁燃,怎样监管,尤其是广大郊区及农村地区,是非常重要也很现实的问题。

  目前全面禁燃虽然有困难,但是在空气污染压力下却也不能放任自流。春节、元宵节期间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会使短时间内的大气污染物指标急剧上升。数据显示,烟花爆竹燃放时,会产生大量烟尘等污染物,PM10浓度瞬间可达1000微克/立方米,PM2.5浓度瞬间可达400-500微克/立方米,严重影响大气质量。因此,燃放鞭炮也要有规矩,不能太过任性,不能想放就放,在一定区域内禁燃很有必要。

  实际上,全国各地针对燃放烟花爆竹问题已有不少规定。以北京为例,据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烟花爆竹主管单位将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的管理,2017年春节期间,北京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将进一步缩减,销售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在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暂停销售、配送烟花爆竹,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在禁燃限燃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国内鞭炮市场也不断缩小。媒体报道显示,著名的花炮之乡湖南浏阳,在过去一年里,已有近200家花炮企业工区申报退出。2017年,浏阳还要退出100家左右的花炮企业。

  要从源头上解决燃放鞭炮产生的空气污染问题,相关厂家研发、生产低硫无硫的环保型烟花爆竹也是个不错的思路。毕竟,一个地方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不容易,转型升级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比一退了之要大不少。

  可见,放不放鞭炮看似事小,牵涉的面却很广。当以公共利益最大化为政策制定出发点,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广泛的民意协商,在保留年味、传承文化与防治大气污染之间取得平衡,不要让小小的鞭炮成为撕裂政策与民意的伤口。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子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梦幻“冰世界”
    七彩梦幻“冰世界”
    悼念逝者 墨尔本发生驾车冲撞行人已5人死25伤
    悼念逝者 墨尔本发生驾车冲撞行人已5人死25伤
    巴西史上金额最大贪腐案主审大法官坠机后的葬礼
    巴西史上金额最大贪腐案主审大法官坠机后的葬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457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