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向每一趟经过的列车打出安全“黄旗”--坚守30年的红水河守桥人
2017-01-23 16:33: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月23日电(记者向志强)肩挎工具包,胸挂步话机,手握一黄一红两面旗,身穿亮黄工作服的老梁不紧不慢地走在桥上,不时走上轨道蹲下查看。列车将至,老梁走进桥面边缘的狭窄避车台,面向车来的方向打出“安全通行”的黄旗,目送火车呼啸而过。

  老梁名叫梁庆众,今年51岁的他是南宁铁路局南宁工务段来宾路桥工区巡守工。眼前这座红水河上的铁路桥,老梁已经守护了30多个年头。

  今年春运,工作人员为大桥栏杆刷上了新的防锈漆。“别看现在有点破旧,来头可不小。”谈到桥的历史,平时表情淡定、语速缓慢的老梁略微有些得意。这座于1981年落成的桥是我国第一座铁路斜拉桥,“以前经常有老师带着学生来这里参观。”

  1986年,不到20岁的梁庆众成为这座大桥的巡守工。“很多人不愿意干这个活儿,觉得收入低、又很孤独。”老梁说,自己出身铁路家庭,从小就喜欢火车,觉得这工作还不错。同为铁路工人的父亲告诉他:“既然选择了这个工作就要坚持下去,干一行爱一行。”

  守桥并不是一个“闲差”。老梁的工作包括巡查和维护桥梁安全、防止群众上桥和接车。通过这座桥的湘桂线非常繁忙,平均10分钟左右就会有一趟火车经过,每一次老梁都须确认安全并打出信号。

  “以前交通不便时,经常有群众走桥过河,我必须时刻提高警惕。”老梁说,有一年春节,附近村一位阿婆砍柴回家走上了桥,当时一列火车即将经过大桥,老梁使劲吹响口哨,但阿婆似乎并没有听到。眼看火车就要接近大桥了,阿婆行动缓慢,老梁立即冲到桥中间,一把把阿婆抱下道。1分钟后,火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

  螺丝松紧是否达标、接头有无脱落、钢轨有无裂纹……这些细节老梁都得仔细巡查。30多年了,这座桥就像是他的老朋友一样,哪里最容易出现伤损,哪块钢轨是新换的,哪里该涂油了,老梁都清清楚楚。

  作为西江主干流的红水河宽阔激荡,横穿其上、造型独特的斜拉铁路桥格外壮丽。“一般人只看到它漂亮的外观,却不知道它的核心环节在桥面之下。”老梁说。

  红水河斜拉桥是箱式受力结构,9个桥墩与桥面之间都有支座和长方体的箱体空间。老梁从桥面的一处边缘爬梯子,下到距离桥面三四米高的工作台上。支座是桥墩与桥体的结合部,上下两块牢固的铁板通过一层几厘米厚的橡胶相连。

  “可别小瞧了这层薄薄的橡胶,如同人的脖子一样,是调整分解桥面受力的最关键节点。”老梁说,建桥30多年来这层橡胶从来没换过。老梁以前每个月都要下到这里,检查箱体内部是否有漏筋、裂缝,擦拭支座上的积尘、检查是否有变形等问题。

  谈到“职业成就感”,守了小半辈子桥的老梁说,让自己感到高兴的是,每天都有很多车经过大桥,但从来没有出现一次事故,“想着旅客们都能安全回家,感觉自己也有贡献。”

  近几年来,由于分工细化、机械化水平提高,老梁也不用经常爬上爬下了。2013年底,广西进入高铁时代,与这座斜拉桥相隔200米的河面上,又多了一座红水河大桥,那是一条更高更好的桥。

  站在坚守了30多年的岗亭上,老梁看着对面疾驰而过的白色动车,欣慰地说:“火车越来越快,桥梁越来越坚固,安全也越来越有保障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西藏岗布冰川:流澌争看浴冰川
    西藏岗布冰川:流澌争看浴冰川
    上海豫园年味浓
    上海豫园年味浓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6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