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火车末端的守候--列车行李员的春运故事
2017-01-23 16:12: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月23日电(记者邵鲁文)繁忙的春运中,人们常把目光聚集在人流如织的列车、忙碌的列车乘务员身上,但很少有人知道,列车上还有一个群体,他们每天忙碌在位于火车末端的行李车厢中,为旅客大宗行李包裹安全运输保驾护航。

  1月21日15时,济南开往广州的T179次列车还没驶入站台,行李员程霞和关永梅就来到济南客运段行包车队的派班室,开始这趟往返时间近3天的列车乘务工作。

  根据车队工作人员提供的《列车行包装卸计划清单》核对货票,清点件数,是列车行李员的首要工作,虽然这项工作已经干了30多年,但程霞和关永梅一刻都没有松懈。“很多人都带着一年的收获回家,我们一定得数清楚,不能出任何问题。”说起这股子认真劲,程霞的表情很严肃。

  清点完件数后,时间已不知不觉到了17时,列车已停靠在站台上,程霞和关永梅登上列车,开始进行安全检查。“上车第一件事,先得做好车厢灭火器、栏杆、车门等安全设备的例行检查。”程霞告诉记者,虽然是一名行李员,但基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检查一刻不能放松。

  列车行李厢是铁道部门根据货运流量密度在部分列车上设置的,专门用来盛放旅客无法随身携带的大宗行李和铁路物流货品的车厢。记者看到,这节车厢里,堆满了旅客托运的行李,大大小小有几十件,这些货物都需要程霞和关永梅按照摆放要求一一整理。

  “其实行李的摆放,有很多学问,主要是先远后近,大件的打底、小件的向上放,要防止货物坍塌,既不能超高,也不能堵门,要留出安全通道来……”程霞和关永梅一边给记者说着安全摆放货物的要领,一边忙碌着。在这狭小的空间里,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两位女行李员和装卸工人一起,把一件件几十斤、上百斤的行李摆放得整整齐齐。

  行李员的艰苦远不止这些,程霞告诉记者,在客运车厢里空调开得很足,但在列车末端的行李车厢,行李员要始终穿着厚重的大衣。“有时候乘客会托运水果、海鲜等物品,如果开空调的话,很可能到站就坏了。”

  在列车来回的40多个小时里,只有两名行李员搭班,每8小时换一次岗。说起“孤独”旅程,程霞打开了话匣子。她说:“30多年,铁路发展太快了,动车高铁舒服又便捷,我看着也羡慕。”虽然羡慕,但说到自己的工作,程霞还是流露出了责任感。她说:“不光火车在变,旅客的行李也在变,从原来的大麻袋到现在的行李箱,从原来回家带一箱东西,到现在有的乘客一托运就是十多箱,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行李也更贵重了,对于我来说,责任也就更重了。”

  正是这些“孤独的守护者”认真细致地工作,让春运回家的旅客更加安心顺畅。“对于铁路人来说,和行李打交道与和乘客打交道一样重要,为乘客做奉献在哪里都一样。”程霞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西藏岗布冰川:流澌争看浴冰川
    西藏岗布冰川:流澌争看浴冰川
    上海豫园年味浓
    上海豫园年味浓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6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