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传统蒙古族祭火年味足

2017年01月22日 23:53:35 来源: 人民网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们围绕祭火祈福。

  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传统的小年日,也是蒙古族群众一年一度的火神节。在这一天,内蒙古自治区各地群众通过举行祭火仪式(部分蒙古族群众在腊月二十四祭火),祈求国泰民安、万物吉祥,祝愿生活幸福安康。

  祭火,是蒙古民族最古老的祭祀活动之一,是祈求国泰民安、万物吉祥,祝愿亲友生活美满,幸福安康的庄重活动。

  在巴彦淖尔市磴口县蒙古族干部群众在红教圣地阿贵庙举行仪式,热烈庆祝蒙古族传统节日“火神节”。仪式开始后,阿贵庙的喇嘛们开始诵经祈福,前来参加节日的广大蒙古族群众以燃烧旺盛的篝火为圆心慢步绕行。同时,将哈达、砖茶和各种食品撒入篝火中,使火燃烧的更加兴旺,表达着对过去一年丰硕成果的庆祝和对来年人寿年丰、六畜兴旺、政通人和、风调雨顺的美好祝福。“火神节”期间,当地蒙古族群众还进行了沙嘎、喜塔尔、布古等蒙古族传统体育项目比赛和蒙古族刺绣、蒙文书法展示等其他民俗活动。

  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黄河湿地公园,伴随着古老经文的诵读,大家一起将圣火点燃,祭火仪式正式开始,身着节日盛装的草原儿女手捧哈达,围着火灶,用蒙古族的传统礼节将准备好的奶食品、红枣、羊胸肉等祭品敬献给火神,祈求火神赐福,保佑国泰民安。

  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内举办了“祈福康城 盛大祭火”——万人民俗祭火节,吸引了各界群众的参与。活动现场,供桌上整齐摆放着羊胸叉、酥油等供品。羊胸叉同红枣、冰糖、奶酪等在大锅内炖煮好,用礼器呈上。蒙古族群众身着庄重的民族服饰,在蒙古族长者的祝颂下,环绕火堆进行祈福,并将手中的羊胸叉、酒等不断投入火中,使火燃烧的更加兴旺,同时祈求国泰民安、万物吉祥,祝愿生活幸福安康。

  在包头市赛汗塔拉敖包广场“包头蒙古族祭火节”,包头市已连续19年举办祭敖包、祭火活动。此次活动也成为包头市传承、发扬蒙元文化活动的重要品牌。

  蒙古族祭火习俗已经沿袭千年, 至今还在发挥着它的功能, 其强大的生命力值得我们去探寻它的源流和内涵, 以及在现代化进程中完整的传承下去。(记者 张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南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57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