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娃娃兵”到“提案王”——香港政协委员的内地履职记
2017-01-21 15:45: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21日电(记者张建华)出生在香港,求学于加拿大和澳洲,如今在内地多个城市投资兴业,42岁的广东省政协香港地区委员朱颖恒坦言自己常常要做“空中飞人”,奔波于世界各地。

  即便日常忙碌,他仍在广东省“两会”上带来了自己撰写的21份提案,内容涉及食品安全、建筑灰尘、整形美容、粤港合作、反腐倡廉、校园暴力、问题疫苗、环境保护、互联网金融、医疗改革等,成为广东省政协的“提案王”。

  朱颖恒在广东各级政协履职的时间超过20年。1996年,时年22岁的朱颖恒首次在祖籍地广东省台山市当选政协委员,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政协委员之一。1997年,他当选广东江门市政协委员,2013年起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至今。

  目前朱颖恒是香港时富集团董事长,在广东江门、东莞等地都有投资项目,业务范围包括地产、金融、贸易、酒店等。尽管平日工作繁忙,但他每年坚持分配足够的时间用于政协调研、倾听民声、撰写提案。

  “去年省政协会议结束后,我就开始准备今年的提案,一直在思考和完善。最后把21个提案写出来,用了我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朱颖恒说。

  为了写好提案,朱颖恒做了不少实地调查研究。“以前写过一个提案是关于农村的,我就去村里面,先后去了三次,跟一些留守的村民沟通接触,问他们面临的具体问题。”

  有一些提案反映的问题,他已经持续关注和思考了数十年。今年他提交了《关于广东省“厕所革命”的提案》,呼吁“城市革命可以从厕所革命开始”,建议在公厕中为残疾人、妇女、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增加专门厕位、无障碍通道和洗手盆,倡导推动“厕所+”运动,在城市公厕中提供无线网络、打气筒、针线、意见箱等便民工具。

  “我还没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有这个想法了,这是个迟到40年的提案!”朱颖恒告诉记者。他在提案中说:“公厕问题看似是个小事,但其反映的却是人本主义的大问题,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已经是势在必然。”

  “因工作需要,我经常要跨国出差到加拿大、美国、欧洲和新加坡等地,到了那里我常留意当地的社会治理是否有一些可以参照的经验和教训,然后把这些思考融入提案当中。”

  2014年1月,朱颖恒在广东省政协履职第一年提出的《关于改善拘留所和监狱的生活待遇的建议》获得了年度最佳提案奖。“这个奖对我来说是很大的鼓励,我的提案受到了关注和重视,后来我就更加留意身边的社会问题,并总结成提案。”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7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