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迪士尼道具被拿光 如此尴尬羞了谁的脸?
2017-01-20 08:0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王莹  实习生刘娜

  春节将至,上海迪士尼的一幕让人很尴尬。原本城堡前的金鸡闹春景观是供游人互动拍照的,但连日来,有部分游客却将唐老鸭道具模型盒上的糖果给一颗颗掰走了,并且实际上,这些糖果都是假的。部分家长这样解释:“孩子喜欢,就拿一个给他。”

  看完心情颇为复杂,正如有网友评论的“到底多么的没见过世面,又到底多么的爱占小便宜”。的确,这个现象让人很尴尬,也很羞愧。

  像上海迪士尼乐园中的这一不文明现象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少见。国人在景区或者景点里的各种乱拿乱摘已非新鲜事,广场上摆放的花盆景观,不时也会被人悄悄端走几盆。

  如果只是极其个别的行为,可以归咎为个体素质极差,但当这样的行为时常发生,且成一定规模时,就不得不引发重视。因为它会对整个社会风气形成潜在的破坏力。正如犯罪学中的“破窗效应”,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在旅游中,一名游客扔了垃圾、爬了树,那么其他的游客也会群起效仿。同样,一个家长拿了假糖果,其他家长就会去模仿,他的孩子也会去模仿。有些家长名义上“为了孩子”,不过是将孩子作为遮羞布,揭下这层遮羞布,实质上是对自己不文明行为的放纵。

  去年12月26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国家旅游局将推动建立旅游消费者信用体系,旅游过程中被纳入失信记录的游客不但会受到旅游行业“拒绝服务”,失信信息还将与全国信用信息平台共享。

  近年来的种种不文明现象,阻碍了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规划》的出台,无疑起到强有力的约束作用。“黑名单”的设立,也会让出游者将文明行为提升到更高自觉。另外,旅游者既是文明旅游的践行者,更应该成为不文明行为的监督者和举报者。通过这种自觉与他律的共同作用,旅游市场和旅游风貌应该能更好更快向好。

  春节将至,不管是在旅途还是归途,我们都要坚守住文明的底线,不要将旅途变成“囧途”。愿每个人都有温馨旅途可奔赴,也有文明回忆可回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冈比亚前总统贾梅离开冈比亚
    冈比亚前总统贾梅离开冈比亚
    武汉一次性爆破19栋楼
    武汉一次性爆破19栋楼
    驯鹰
    驯鹰
    沙佩科恩斯空难后再出发
    沙佩科恩斯空难后再出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454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