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春运”聊春运
2017-01-20 20:25: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月20日电 题:“老春运”聊春运

  新华社记者丛峰、吴文诩

  张亮,32岁,春运“跑车”10年;杨丽,40岁,春运“跑车”22年。这两位“老春运”,是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T8898次列车的正、副车长。18日,在成都开往贵阳的列车上,记者听他们摆起了这些年来亲历春运的“龙门阵”。

  “以前人多得车门都打不开,现在旅客讲环境讲维权”

  “20多年前的春运,车少人多,秩序混乱。一眼望去,车厢里黑压压的全是人,连厕所都站满了人,车厢都没法打扫。”杨丽说,最拥挤的时候,列车到站后不敢开车门。一旦开了车门,就关不上了。旅客上下车只能翻车窗。

  “有一次,一节车厢的人实在太多,把车厢弹簧都压死了。我们只好疏散人群,不然列车无法开动。”杨丽说。

  “由于人多拥挤,封闭狭小,空气混浊,人的精神高度紧张或焦虑,一些旅客会突发精神问题。”张亮说,“最严重的时候,每跑一趟车,都会遇到一个突发精神疾病的人。”

  杨丽说,随着“绿皮车”广泛地退出历史舞台,春运列车条件、环境已经今非昔比,“现在人们更多地倾向于选择高铁。不少乘客经常会问,成都到贵阳的动车什么时候开行?都觉得哪怕车票贵一点,只要省时、环境好也值得消费。”

  “我当过售货员、列车员、行李员和列车长,见证了春运的变化。现在春运列车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了。”杨丽说,即使是打工族,消费能力也上来了,讲究乘车环境舒适,“倒逼”着铁路部门不断改善服务。

  “以前反扒抓治安,现在练应急反应”

  以前春运期间,因为车速慢、行车时间长、人流量大,车上失窃案件时有发生。“当时买票不需要身份证,小偷买张短途票混上车,趁着半夜旅客熟睡作案,然后就近下车。等旅客睡醒发现失窃,小偷早都下车了。”

  张亮说,为了保证旅客人身和财物安全,现在每趟列车都配备了一名乘警,每2节车厢至少有1名列车员负责值班巡逻,失窃案件已很少发生。

  张亮介绍说,现在列车工作人员除了保障行车秩序外,还有防爆和一些紧急突发事件处理等任务。

  “按照规定,列车必须定期进行演练,车上备有防爆器具、各类应急物品、医药品等。”张亮说,车里还常备草鞋,防滑实用。遇到冰冻雨雪灾害临时停车,工作人员就套上草鞋下车,沿途观察路况或寻求紧急救助。

  “不变的是春节想回家的心”

  “要服务乘客,只能错开就餐时间。车上工作人员只能上午9点吃早饭,下午4点吃午饭,晚上10点吃晚饭。有时候忙起来又会错过饭点。”张亮告诉记者,“跑车”的人大多患有胃病和失眠症,干面包、方便面、冷馒头等是值班室常备物品,胃药和感冒药也少不了。

  “所有的加班工资都让我们挣了!”杨丽自嘲地说,22年的春运生涯,她只有一次除夕在家里和亲人团圆。“有一年的除夕夜,列车恰好经过我家,但我只能继续随车前行,过家门而不能入。看着车窗外绚烂的烟花,心里说不出的难受。”杨丽说。

  “春运有很多变化,不变的是春节想回家的心。”张亮说,10年的铁路工作,他只在家里度过了2个春节。

  张亮说:“每次离家前,孩子就像有感觉一样,总要缠着我多玩一会儿。等我离开了,他就一个人躲起来哭。我的手机里存了很多家人的照片,忙完了,就会拿出来静静地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成都:23只熊猫宝宝贺新春
    成都:23只熊猫宝宝贺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