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搬进新家,换个活法——贵州130万贫困户将易地搬迁“挪穷窝”
2017-01-20 17:51: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月20日电 题:搬进新家,换个活法——贵州130万贫困户将易地搬迁“挪穷窝”

  新华社记者肖艳、骆飞、向定杰

  “搬到这里真好,两个儿子没花一分钱住进了新房子,政府想得周到还送了家具。”谈到生活变化,今年70岁的刘新兰老人难掩内心欣喜。她一面拉着记者参观新家,一面感叹不已:没想到老了还能搬出穷山沟,换个活法。

  2016年7月初,借助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刘新兰和两个儿子下山进城搬到了新的移民社区。社区位于贵州省惠水县城北部,紧邻现代化厂房紧密的经济开发区,红白外墙的楼房错落有致。

  过去一年,贵州省有45.8万贫困群众像刘新兰老人一样,从数十公里远的穷乡僻壤,陆续迁到新居,其中36.2万贫困户实现了易地搬迁“挪穷窝”,成为打响全省决战贫困的“当头炮”。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十三五”期间,贵州将有130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

  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7年贵州省将强力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全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一仗。“今年是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一年,确保搬迁75万人、整体搬迁自然村寨3500个。”贵州省省长孙志刚说,全省要努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取得新突破。

  谈到搬迁脱贫,来自铜仁市的贵州省人大代表张景梅颇有感触。“‘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是山区百姓致贫的主要原因,住在深石山区,缺水少路,吃饭都成问题,根本谈不上发展。”她说,很多老百姓居住分散,基础设施无法覆盖,要脱贫必须搬迁。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贵州偏远山区的真实写照,恶劣的生态环境是迫使百姓搬迁的客观因素,想发展、盼发展的心愿则是百姓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

  “易地扶贫搬迁既是脱贫攻坚的客观需求,也是贫困户的迫切心愿,所以效果显著。”张景梅说,但搬迁出来不只是换个地方生活那么简单,还必须要考虑长远发展。

  对此,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坚持以产搬迁、以岗搬迁,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推动安置点向交通干线靠拢,积极推进跨县、跨市州安置。

  来自毕节市的省人大代表卢宏说,易地扶贫搬迁要保障贫困户“搬得出”,更要让他们“留得住”“能致富”。

  搬迁是措施,脱贫是目的。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贵州各地正在深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依托风景区、小城镇、产业园区等方式集中安置,并探索通过公益性岗位、产业扶持、劳务输出等确保搬迁贫困户实现每户至少1人就业。

  在毕节市织金县珠藏镇移民安置点,贫困户肖丽一家告别了危房,搬进了三室一厅的新居。“搬出来路子就多了,我老公被政府组织去浙江打工了,我也打算在周边找点事做。”她说,家附近还要建茶业加工厂,还有摊位出租,生活保障多。

  年关将至,肖丽一家将在新居里迎来第一个新年,在她眼里,新生活才刚刚开始,政府给了好的平台,脱贫致富的路上还需要自己多努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成都:23只熊猫宝宝贺新春
    成都:23只熊猫宝宝贺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5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