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新生儿减少态势扭转 2016年同比多生131万
2017-01-20 17:19: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比2015年多增131万人。对比2015年全年出生人口比2014年减少32万人的态势,中国新生儿减少态势得到扭转。

资料图 在新生儿保温箱内的四胞胎姐妹十分可爱,萌化人心。(拼版图片) 胡静 摄

  快速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下滑不止,民众整体生育意愿不高是当前中国人口问题面临的新形势。

  2015年是单独二孩政策在全国逐步实施的第二年,原本预期将会是出生人口增长的高峰年的新生儿数却同比下降。不过在全面二孩政策元年,新出生人口数量再度回归增长态势。

  “全面二孩政策确实起到了一些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翼对中新社记者说,此前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学界都预测2016年的出生人口要上升,与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有一定关系。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人口学者陈剑亦持相似观点。他认为,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确实在2016年出生人口增长上有所显现,但增长幅度其实并不大。

  在陈剑看来,尽管全面二孩政策确实收到效果,但中国当前的实际生育率在全球范围来讲是处在低谷的,生育率下滑的事实仅靠放开全面二孩是难以扭转的。

  张翼解释称,生育政策的放开空间实际上对农村居民较小,而对城市居民较大,但鉴于当前物价变化趋势向上,新生儿抚养成本抬高,尤其是房价攀升,叠加中国经济下行态势对人们收入的影响,致使大多数人的生育观念改变,“变成了不太敢生。”

  张翼强调,若中国生育率长期低下将带来三大负面影响:一是未来劳动力短缺;二是造成未来消费增长乏力,特别是与儿童相关消费;三是导致人口结构变化,老龄化人口上升,给低生育率时期出生的一代加重负担。

  张翼表示,在中国人生育观念变化的背景下,要使出生率回升,可能光放开全面二孩政策还不够。“如果2017年,出生的宝宝数量仍然没有显著提高的话,那可能就要考虑全面放开生育了。”

  他强调,从国际经验来看,控制生育政策有好抓手,但鼓励生育政策却见效难,中国应把握生育政策调整机遇,研究实际国情,未来可全面放开生育,刺激鼓励生育。(夏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54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