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谁在损坏共享单车?
2017-01-20 10:5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1月20日电题:谁在损坏共享单车?

  新华社记者 付航

  近半年以来,共享单车给大城市居民带来了出行的巨大便利,但其遭到损毁的新闻也屡见报端。近期,广州一起共享单车损毁事件揭示出了这股热潮的另一面。

  近日在广州市海珠区,有4台摩拜单车被扔下河涌。恰好整个过程被路过市民拍摄,赫然显示一名身着制服的男子正在扔车。该名男子被确认为附近新港大厦的保安。

  “我一天工资不到100块,被发现一辆单车乱停乱放要罚我50块。这些共享单车赚着钱,我有什么义务替他们管理?”新港大厦地下停车场里一名保安19日对记者说。

  在大厦靠近河涌一侧的空地上,已立起标牌,“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后果自负。”不过,依然有一些共享单车停放此处。

  近期,共享单车遭到如此极端对待的不仅在广州。在深圳,福田区赤尾村内的保安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叠堆成小山。在北京,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共享单车或被随意扔在沟里,或被遗弃在角落里积满灰尘。除了偶尔的案例,大多数损毁尚未发现责任人。

  共享单车无桩化运营,能够自由停放,本是其迅速风靡全国的巨大优势。目前仅在广州,摩拜、ofo、小鸣、bluegogo等共享单车投放量就接近20万辆。摩拜一家公司在上海、深圳的投放量已经分别超过10万辆。但客观上,巨大的投放量与有限的公共交通空间,迅速产生了矛盾。共享单车乱占行人道、阻塞商店门口等现象,并不鲜见,也由此引发出“保安之怒”。

  国内各大城市陆续采取行动。上海的做法是在街头画出白线区作为专门的单车停放点。从去年6月至去年年底,整个上海市新增了8000余个白线框。深圳在全国最早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除了设置单车停放区,对乱停放的用户处以20元罚款。

  据了解,广州市交委也在酝酿出台行业管理的规范文件。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志华建议,应开展城区共享单车存车点布局规划,利用网约单车平台出行特征数据,结合公共交通站点,加密单车存放区,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小广场、绿化树之间的空地布置,从而规范停车行为。

  致力于绿色出行的民间组织“拜客”负责人叶宗论认为,共享单车问世以来,极大地推动了公众对单车出行的热情。现阶段的乱停乱放,是由于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规划和建设不完善所致,需要从系统角度提升城市对共享单车的包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35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