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
2017-01-20 08:48:2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特别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王岐山同志也指出,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调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切实解决不敢、不愿、不会批评的问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重大法宝运用好。

  我们党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的。党的95年历史充分表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得不好,党内的矛盾和问题就难以解决,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失。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

  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我们党,就好比空气、阳光和水,须臾不可离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党员领导干部对此一定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清醒自觉,充分认识到无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优良传统决不能丢。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有无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能不能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章在总纲中要求,“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第一章“党员”中,又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员的义务;在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中,还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凸显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党的基层组织和每个党员的重要性。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从来不惧怕、不拒绝批评和自我批评,总是积极主动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真理,公开承认、修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坚持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因此,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和保障条件,已成为我们党最深厚的优良传统和最具活力的“生命要素”。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当前党内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够,或者没有开展,或者走过场,或者明贬暗褒、借批评之名行吹捧之实。党内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对于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生活中出现的一些偏差和问题,也是不敢正视或视而不见,不敢红脸出汗,放任问题由小到大,由违规到违纪,再到违法,导致有的党员干部从好同志变成了阶下囚。党的建设的经验表明,有了问题就要解决,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促进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

  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勇气

  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的来说有三层含义,即敢于自我批评、敢于批评他人、乐于接受他人批评。敢于自我批评,就是勇于解剖自己,勇于正视自己的不足,做到自我提高;敢于批评他人,就是勇于履职尽责,勇于当头棒喝,做到严管厚爱;乐于接受他人批评,就是勇于发扬民主,勇于接受监督,做到闻过则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要有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作出表率,打消党员干部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思想顾虑。

  要有坚持真理、直面自身问题的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敢于“自曝家丑”,展现了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和魄力,彰显了勇于自我批评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自信。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大力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充分体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全党作出了表率。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能及时发现错误、勇于纠正错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以足够的勇气进行自我批评,以宽阔的胸怀接受他人批评,如此才能挺直腰杆,才能有底气去批评他人。

  要有出于公心、不怕得罪人的勇气。公而忘私,无私无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心底无私天地宽。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树立敢于坚持原则的勇气,保持一心为公的情怀,对他人的缺点和错误,该批评的要批评,该得罪人时要敢于得罪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喜欢听好话、不爱听批评也是人之常情。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要从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如果因为我们的履职,让干部不犯错,那我们不就展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了吗?如果因为我们没有拉一把、没有踩脚刹车,让干部犯了错,那我们也就没有真正做到对党高度负责。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开展批评的过程就是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过程,要把敢于开展批评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来落实。

  正确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智慧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个锐利武器和重要法宝,但想要正确地使用好,科学地发挥它的作用,就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通过开展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培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关系,培育严管就是厚爱的氛围,营造与人为善、团结同志,同时又敢于批评、帮助同志的局面。

  要与人为善,实事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与人为善,在严肃认真中体现诚恳善意。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善于当同志的“诤友”。基于严管厚爱,深入细致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让同志感受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关爱,既有火药味,也有人情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实事求是最有说服力,批评别人也好,自我批评也好,只有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才能让人心悦诚服。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一是一、二是二,不放大不缩小,不无限上纲,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一般问题不能说成严重问题,偶然错误不能说成一贯错误。不能主观武断,如果批评错了,应该及时纠正,决不能将错就错、伤害同志。

  要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要贯彻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更要从日常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纠正偏差,善于当“扁鹊”,“疾在腠理”时就要及时批评指出,等到“疾在骨髓”那就为时已晚。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都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刚开始发生问题就有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他们就不至于在错误道路上越滑越远,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主动践行好第一种形态的自觉。同时,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又要有滴水穿石的劲头,抓常抓长,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真正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作者:吴海英 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34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