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崇礼三天两起滑雪事故 北大女博士和一十岁男童身亡
2017-01-20 08:05:4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 北京俩雪友崇礼滑雪遇意外身亡

  昨日下午,万龙滑雪场安保负责人陶先生(右)向记者介绍事发情况。新京报记者 赵凯迪 摄

  1月18日,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太舞滑雪场,一名来自北京的10岁男童滑雪时意外受伤,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就在两天前,北大女研究生李某在该区万龙滑雪场滑雪时意外身亡。19日,崇礼区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滑雪是一项有趣且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提醒广大滑雪爱好者一定要量力而行。

  北大女博士滑雪时撞树身亡

  据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报,1月16日,该院一位同学在京外某滑雪场意外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不幸身亡。知情人透露,出事的同学姓李,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博士。16日上午11点左右,李某在张家口崇礼区万龙滑雪场滑雪时出现意外,送往崇礼区人民医院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雪圈里都在说这个事,听说李某当时在高级道上滑雪,过旗门后速度太快,没有拐过去,一下撞树上了。”一位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称。“出事的是腾龙道,那条道之前举办了中国高山滑雪精英赛,一直到出事当天都是封闭的。”另一名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称,16日当天,他也在万龙滑雪场,看到腾龙道的入口用网封住了,就滑了旁边的雪道。

  现场一位目击者证实了这种说法,他告诉记者,事发时,李某正从腾龙道上练习旗门技术。从上端的陡坡完成旗门之后,正要下到第三索道,在右转弯入槽处,因为未能控制好速度,直接撞在了附近的树上。

  昨天下午5点,新京报记者来到万龙滑雪场。滑雪场安保负责人陶先生回忆,16日上午11点左右,滑雪场救援人员接到电话,得知李某出现意外。“在A8道下方树林处,救援人员发现了李某,当时已经快不行了。”陶先生表示,当时,李某是在A9道腾龙道滑雪,腾龙属高级坡道,坡度较大,约有30度左右,“从上面滑下来,人的速度大概能达到80迈。”陶先生称,李某从A9道腾龙道滑下来时,欲从林间的雪道中穿至A8道。“但当时速度比较快,她刹了两次没刹住,不幸撞到了树上。”

  记者观察发现,该滑雪场的中级坡道旁边设有防护网,坡道下方也有海绵垫做阻挡。但腾龙道的雪道与旁边的树林之间并没有防护网。对此,陶先生解释说,“没有安装防护网是满足滑雪爱好者穿树林的需求,在林间滑野雪也是一个滑雪项目。”

  有网友质疑李某滑雪水平不高,但记者查询北京大学体育部官网得知,2016年2月3日到4日,在渔阳国际滑雪场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滑雪挑战赛上,北大派出十名选手参赛,其中就有李某。

  李某成绩优异,2014年,她保研进入北大。李某去世后,其朋友圈里一片哀悼。“我敬佩你,尊重你,相信你必能成功,你的实力不比我认识的任何一个男生更弱。毕业后,我常常想,再次聚首恐怕要等到同学新婚的盛宴,那时候不知大家会是怎样,你是否已功成名就。但我万万想不到,毕业后再次听到消息,竟是这样的噩耗。”李某的一名同学称。

  10岁男童滑出雪道坠崖

  李某死亡后第三天,崇礼滑雪场再次传来噩耗,一名10岁北京男童在滑雪时出现意外身亡。

  据死者的父亲关先生介绍,18日上午9点左右,他带儿子小宝(化名)来到崇礼太舞滑雪场滑雪。“当时儿子在中级坡道上滑雪,坡面很平缓。”到11点左右,救援人员发现孩子躺倒在坡道右侧的斜坡之下。“孩子被发现的时候还哼哼着说疼,送到崇礼区人民医院后,抢救无效身亡。”关先生称。

  关先生来自北京,据其介绍,小宝虽然才10岁,但已经有5年的滑雪经验,“要不是太舞滑雪场存在的安全隐患,我孩子怎么会死。”关先生称,小宝所在的滑雪道有一段护栏下方空隙特别大,有1米多高。护栏外面是10米左右陡崖,下面到处是石头。关先生称,儿子在滑雪的过程中,不幸从护栏缝隙下滑了出去,然后坠落到陡崖下。

  “如果滑雪场的护栏没有缝隙,我的儿子就不会死。”关先生质疑,太舞滑雪场的设施及安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而且滑雪场内没有监控,“我孩子是因为什么滑了下去,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表示,孩子被发现时还有呼吸,但在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采取了不当措施。“他们用气垫将我儿子从上面滑了下去,我觉得在颠簸的过程中,孩子肯定会受很大影响。”关先生称,目前,滑雪场方面的负责人并没有给出合理解释。“他们坚持说,他们的设施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

  昨晚,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太舞滑雪场,工作人员称需请示领导,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据太舞滑雪场官网介绍,该滑雪场坐落于崇礼最高山峰玉石梁,是崇礼地区落差最大的滑雪场。2012年由北京瑞意集团投资建设,并由五届冬奥会场地设计团队“加拿大ECOSIGN公司”操刀设计。

  官方提示

  初学者滑雪要有正规教练陪护

  昨天上午,崇礼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16日上午11点左右,一名北大女生在万龙滑雪场发生意外,滑雪场医护人员紧急救治后,转送崇礼区人民医院,经抢救无效身亡。目前,死者家属正与滑雪场商量善后事宜,此事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随后,崇礼区人民政府发布通报称,近日,两名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分别在崇礼区两家滑雪场滑雪时意外受伤,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公安、旅游等相关部门随后到现场开展调查。通报称,进入雪季以来,各雪场在基础设施、接待能力、医疗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崇礼区相关部门和各滑雪场进一步加强了滑雪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安全管理。

  “滑雪是一项有趣且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安全是第一位的。”通报提醒广大滑雪爱好者一定要量力而行,学习必要的安全知识,根据技术水平选择相应级别的雪道,初学者一定要在正规教练陪护下滑雪,熟练滑雪者也要注意做好相关安全防护。滑雪过程中一旦出现意外受伤,一定要及时拨打雪场的救助电话,寻求医疗救援。

  专家说法

  滑雪达中级属极限运动

  雪道分初级绿道,中级蓝道,高级黑道,专家级双黑道,根据坡度不同,适合的人群也不一样。资深滑雪爱好者大山介绍,滑雪也分级别,一般人适合初级滑行,前期需要教练带入门。到了中级以上,可以算是极限运动。作为体育竞技项目,滑雪是有风险的,在国际重大比赛现场也会有职业运动员丧命。

  大山从2003年开始滑雪,当时滑雪还属于少数人的爱好。到了最近两三年,滑雪者越来越多,问题也不容忽视。不少人存在误解,认为雪很软,摔倒了也没关系,但在雪道上,重力加速度下高速滑行的人无异于“巨大炮弹”,很可能会冲出雪道,更加危险。大山回忆,最近几乎每年都有滑雪事故。曾有滑雪者因没有佩戴头盔摔倒后当场死亡的,也有初学者为了寻求刺激或者满足虚荣心,到中级雪道滑行。大山经常遇到初学者向他询问,怎么最快能滑行高级道。

  滑雪者自身对安全的轻视是发生事故的一大原因,甚至还有初学者休息时坐在雪道中间聊天,上周末,大山在万龙滑雪场中级道,5分钟就看到三起这样被撞的。

  另外,滑雪者应该遵循国际雪道原则也就是“交规”,在雪道上滑行尽量远离其他滑雪者,保持相对距离,给自己和他人留出调整的距离。

  滑雪场的安全防护也要到位。大山认为,雪场应该安排更多巡视员实时巡逻,也可以配备广播提醒滑雪者。此外,滑雪场防护网应该加深,横向护栏离地缝隙大,人在滑倒后高度低,很容易从下面滑出去。但是缝隙太小,人被撞在防护栏上可能也会发生意外。

  滑雪教练王林宝提醒滑雪者,在雪道中间停留十分危险,如要休息,应在雪道两边,且观察上方滑雪者的行进路线和速度。雪道两边必须安装防护网和软性海绵,保护摔倒的滑雪者。

  滑雪垂直社交服务平台滑呗App创始人杜海军认为,目前滑雪热导致滑雪指导员的人数跟不上滑雪人员的数量。大家对这项运动的认识没有清晰的概念,滑雪需要专业技能,也要了解相关器材知识。(记者 赵凯迪 陈奕凯 赵蕾 赵朋乐 实习生 邱碧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348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