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首次公开确认数据造假:损了谁?又肥了谁?
2017-01-20 07:13:25 来源: 央视《新闻1+1》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陈求发 辽宁省省长: 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

  解说:

  陈宝龙,辽宁同格律师事务所律师。他有在基层政府和司法机关工作多年的经验,转行当律师后也代理过一些行政诉讼,对统计造假有着切身体会。他认为,受统计造假危害最深的当是普通老百姓。

  陈宝龙:

  因为整个的统计数据直接关系到,这个地区老百姓的住房、教育、医疗等。统计这个数字是虚假的,实际老百姓并没有得到这个东西,并没有那么多的实惠。

  解说:

  俗话说,吹牛不上税。但在财政收入数据上吹牛,却是需要实实在在地上税的。为此,数据造假也让辽宁一些地市付出了惨痛代价。

  陈宝龙:

  原来我接触的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他所在那个区,上一年的税收成不万,他的税收就万不成上级下达的GDP增长任务,就得头一年跟下一年的,先把个税先预缴,这样的话这个企业就预缴了几百万。

  解说:

  2010年出版的半月谈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揭秘地方统计造假乱象: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文章,其中就披露了辽宁省当时的数据造假倾向,文章提到:“辽宁某地一名县委书记道出了其中的潜规则:上级下多少指标就能完成多少指标,并且下什么指标都绝对能完成。”

  陈宝龙:

  我曾经接触一位已经退休的,在一个希望区的统计局当过局长的人,这个人比较正直,胆子小,他说我当统计局局长,区长让我改数字,我就不改,结果我就被调离了。

  主持人:

  2014年中央巡视组到辽宁的时候就提出了这个问题:辽宁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去造假的问题。两年之后,2016年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再度指出了这个问题:一个时期,辽宁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据造假的问题。

  那么对两年这个问题存在中央巡视组自己也有判断,他们说,我们自己也清醒地看到,由于辽宁的政治生态已遭到严重破坏,有些问题积弊较深,彻底扭转扔需时日。

  好了,我们继续连线王教授。那么王教授我们看,两年的时间,这个问题2014年发现的问题,2016年仍然存在,那么这个没有去改,在您看来是不能,还是不为?

  王锡锌:

  我觉得这个改动,其实就像中央巡视组自己所判断的那样,他需要花一定的时间,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从辽宁这个情况来看,中央巡视组发现的情况包括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讲话情况,他强调了一点,就这个造假它是系统性的、普遍性的也就是它面太广了,所以如果要改的话牵扯到方方面面,所以这个一个是需要时间,应该说呢也不完全是不愿的问题。

  另外一方面呢,可能就是如果真的要改,那么就涉及到很多责任到底怎么落实,涉及到这个已经出现的各种各样的这个数据造假带来的后果怎么去协调。所以呢,也有一个犹豫,不愿的问题。所以我的判断既存在一些客观上面的难处,也有主观上的一些犹豫和拖延。

  主持人:

  王教授,就是中央巡视组自己也认识到说这是一个政治生态发生了问题。您怎么看在当年,政治生态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王锡锌:

  政治生态,从一般的情况来说,一个就是官员这个体制的生态,如果说大家都造假,造假又跟这个官员的晋升、考核绑在一起,那么这时候就对官场的生态会产生影响,也就是所谓的“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这样一个恶性循环。

  另外一个呢,政治生态影响涉及到的就是企业民众,因为要造假的话,许多企业也会被绑到这个造假的这个车上去。他就要各种各样都数据也得去配合他们,所以市场也会发生变化。

  另外一个就是老百姓的信心,大家可能数据那么漂亮,但是老百姓感觉到日子没有那么好啊。所以你看官场、市场和民间的这个舆论场大家都发生了变化,这就是政治生态。

  主持人:

  好,谢谢王教授。刚才我们分析的是辽宁的一些数据作假的一些事情。但是要知道,数字作假不仅仅发生在辽宁,不妨再回头总结一下,看看还有哪些其他的情况。

  解说:

  早在2010年,《半月谈》记者在东北采访时,就听到了民间流传的一副对联。上联是: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马到成功;下联是:下级骗上级,层层掺水,水到渠成。横批:数字出官,官出数字。

  不巧的是,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正因为“官出数字、数字出官",所以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

  而辽宁某地一名县委书记早些时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现在有些地方,把“乌纱帽”和数字挂钩,不完成高指标就要“摘官帽”,就要“一票否决”,不造假能行吗?

  石磊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GDP锦标赛是近几年的一个顽症,针对这个顽症,国家从上到下已经采取了种种措施,比如干部绩效考核中,淡化GDP的权重。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因为GDP本身是一个导向型的指标。

  解说:

  数据造假,辽宁并不是孤例。几年前,国家统计局希望改善统计数据,启用了企业联网直报系统,为的就是能绕开地方政府。

  陈琰:

  这里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心,这块大屏幕上显示的就是70万家企业及时报送的统计原始数据,随着这套系统实时接收、审核和共享统计原始数据,确保了数据得真实准确,及时完整。

  解说:

  这套系统,让过去需要经过4次审核,才能到达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直接从企业送达国家统计局。

  许剑毅 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现在所有的企业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它能够登陆互联网就能够向国家的数据库报送数据。对于提高统计工作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是一个巨大促进。

  解说:

  而事实上,有的时候,连国家统计局都不能幸免。

  2016年1月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在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巡视情况时,就曾指出:有的领导干部以“数”谋私。

  (播报)

  懒政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以“数”谋私,搞权力寻租。

  解说:

  那么,如何改变“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循环?

  去年10月,中央深改组第28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

  (播报)

  会议指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根本出路在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要遵循统计工作规律,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健全政绩考核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监督问责,依纪依法惩处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确保各类重大统计数据造假案件得到及时有效查处,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主持人:

  操控数据,应该说这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任务,这是所有参与者必须共同努力才能完全的这样一个目标。但是我们看来这么多年,这个目标一直在被完成着,为什么?接下去我们继续连线王教授。

  王先生您看,就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就这8个字,存在的时间不短了。那为什么这么多年它能够始终存在。

  王锡锌:

  我觉得这个,根本说还是从我们现在的这个政府层级管理的这样一个体制有关。因为过去GDP我们可以说明的强调比较多,最近这几年,明的强调GDP好像有所减弱。但实际上,上级对下级的各种考核,你总得有一种考核的标准,因此还是得回到数字去,这其实是一个路径依赖。那么我觉得这种管理技术,还有层次考核的体制如果不能发生革新的话,那么这个“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看来还是会存在。

  主持人:

  那王教授您觉得为什么有些官员他能够操控这个数字,是不是跟数字不透明,不对外公布是有密切的关系的?

  王锡锌:

  对,这个数据有几本账都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许多地方可能三本账,一本对上面,一本是公开的,还有一本可能自己掌握,所以数据不公开就会导致各种数据造假肆无忌惮。

  另外一个呢,统计数据的这个调查,数据的获得不够独立。其实整个统计过程中,独立性这个是最关键的,任何人不能干涉,领导不能要求他们来造数据,我们法律都写了,但是实际中这种独立性也是很难保证的。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王教授,我们看病的时候都知道,没有医生会要求你说你要化着妆来,一定要求病人是素颜去,你的脸色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因为这样医生才能够诊断和判断出,你到底问题何在。

  那么一个人看病如此,一个省的经济发展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不能化妆更不能整容,这是谁都知道的道理,所以我们看,辽宁公布出了自己的数据造假,天没有塌下来,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怎么能够让更多的地方不再造假。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国家食药监总局回应天津调味品造假事件 铲除舌尖上的安全隐患
    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已责成天津市食药监管部门负责人立即向天津市政府报告,并商请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对违法犯罪线索立案调查,将严肃查处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
    2017-01-19 08:03:56
  • 中国青年报:坦承GDP统计问题 不让造假者心存侥幸
    另一方面,近年来,包括辽宁省在内的东北经济陷入低谷,让之前的GDP造假和注水原形毕露。省级政府工作报告不回避GDP注水,某种程度上是对GDP造假这一公开秘密的“脱敏”。
    2017-01-19 07:13:37
  • 以反腐败力度严惩统计造假
      政府敢于揭示统计数据造假的问题,勇于进行自我批评,展示了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传递出了树立正确政绩观应有的担当。为捍卫统计数据的真实性,需要从改革和完善体制着手,设法管住伸向统计领域的权力之手。
    2017-01-18 08:26:57
新闻评论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4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