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歌红土地 共筑中国梦——中央歌剧院赴福建革命老区慰问演出侧记
2017-01-19 19:10: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19日电 题:放歌红土地 共筑中国梦——中央歌剧院赴福建革命老区慰问演出侧记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刘娟

  “唱得好不好?”“好!”冬日的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空气清冷,但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前的一片空地上,中央歌剧院10余名歌唱家的精彩演唱,把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让现场观众感受着喜庆与温暖。

  按照文化部“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的统一部署,中央歌剧院派出演出团,于1月16日至19日在福建龙岩革命老区县、乡、村进行系列慰问演出,让老区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欣赏高水准的艺术表演。在县城的剧场里演奏交响乐,在田间地头临时搭建的简陋舞台上演唱歌曲,中央歌剧院演出团成员以饱满的热情,为老百姓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我们精心挑选了一些经典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希望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我们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希望他们得到充分的精神欢愉。”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说。

  《打起手鼓唱起歌》《红旗飘飘》《红莓花儿开》……在才溪镇,歌唱家们的歌声感染着观众,有的跟着节奏拍手哼唱,有的举起手机拍照录像。这片如今宁静祥和的土地,曾经见证中国革命的苦难与辉煌。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才溪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闹革命走在前头,搞生产力争上游”,在扩红支前、武装斗争、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27岁的林俊,是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的讲解员,他被男中音歌唱家耿哲邀请一起演唱《红旗飘飘》。林俊说,节目贴近百姓,非常喜欢这样的演出,现场互动也让人很开心。

  慰问演出期间,每到一地,中央歌剧院演出团就把快乐送到那里。在上杭县通贤镇,62岁的阙善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看从北京来的艺术家演出。在他身旁,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面带笑容交谈着,“唱得真好,不愧是高音”“嗯,和电视里的一样”。通贤镇中学教师蓝秀美在上杭县县城欣赏了中央歌剧院的新春音乐会后,又“追剧”到了镇上。听着歌唱家们的演唱,蓝秀美高兴得一个劲儿地鼓掌。

  在龙岩市长汀县中复村,老百姓给演出团成员们送来热乎乎的姜茶驱寒。从龙岩市市区前往中复村路途遥远,耿哲有些晕车,然而当演出开始、音乐响起时,他依然以飞扬的神采、精湛的技艺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引来阵阵掌声。

  中复村演出现场不远处,一座十几米长的“红军桥”曾是红军征兵处。当年,“红军桥”的木柱上画有征兵时用于丈量身高的标线,这条线和带刺刀的枪一样高,青年达到这个高度就可以参军。据不完全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从这座风雨廊桥穿上红军军装、走上革命道路的当地青年有两三千人。

  美丽的土地,光荣的历史。几天来,中央歌剧院演出团的成员们在为日子越来越好的老区百姓送去精神“食粮”,传递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正能量的同时,也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收获了成长与感动。

  慰问演出期间,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阮余群为大家演唱了《祖国万岁》等曲目。在她看来,到百姓身边演唱,是一种与在“高大上”的剧场里表演完全不一样的感受。“这样的氛围拉近了我们与观众的距离,我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看到大家脸上单纯朴实的笑容,看到老爷爷老奶奶们慈祥愉快的眼神,我的情绪也被调动起来,发自内心地把歌曲唱得澎湃激昂,感觉暖意融融。”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4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