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通讯:为伊憔悴终不悔——记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会长林国明

2017年01月19日 17:14: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19日电 通讯:为伊憔悴终不悔——记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会长林国明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第一次与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会长林国明见面,就被他敏捷的思维和充沛的活力所吸引,很难想象,他已经是一位65岁的老人。一瓶红酒打开,也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少年时,正值壮年的父亲因病离世,自此林国明立下行医之志。之后,他顺利考入老家浙江医科大学中医系,留校任教并很快崭露头角。上世纪80年代初,他曾多次被学校派往日本多地讲学,受到广泛欢迎。

  1990年,林国明以中医学者身份到欧洲巡回讲学。面对当时中医在欧洲“民间热,官方严”的尴尬境地,他很快产生了要在欧洲推广中医的想法。经过9个月考察,他决定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建立中医研究所,一边从事中医研究,一边接诊患者。

  对中医和自身技术自信满满的林国明坚信自己很快能在比利时立足。在他看来,中医在很大程度上能弥补西医的不足:中医辨证论治的优势可以立判病情的根源起因,没有西医那么繁琐;在论治方面,中医治疗手段多样化对某些疾病有独到之处,效果立竿见影;中医药治疗副作用少,安全度大,对许多疾病的治疗能避免手术治疗和药后中毒症。

  然而,现实很快展现了残酷的一面:比利时不接受外来中医,医疗费也不能列入医疗保险范围。像他这样一个外来的“和尚”,只能凭真本领,赢得病患的信任,才有可能打开天地。

  1992年,一个让他展现中医魅力的机会降临。荷兰阿姆斯特丹一位从事花木生意的大老板、65岁的哈利因患肝癌陷入肝昏迷,生命垂危。情急之下,哈利的家人通过一个中国朋友找到了林国明。在重症监护病房,林国明经过望闻问切开出中药处方。家人在将信将疑中给他连服三剂中药后,哈利从肝昏迷中苏醒过来。两周后,竟然奇迹般出院了。

  这件事很快在当地引起轰动,林国明在布鲁塞尔的中医研究所也变得门庭若市。但新的烦恼随之而来。由于中医研究所靠近北约总部,大量人员出入引起了警方关注,有一段时间,每一个进出的人都会被盘问。一个月后,可能是由于盘问过程中听到了太多不可思议的治病故事,负责暗访的探长主动找上门来,要求与林医生做朋友。

  就这样,几十年来,林国明在布鲁塞尔、鹿特丹、不来梅及巴黎悬壶行医,融合中医理论、中药、气功、针灸、整骨、点穴、推拿综合治疗,不仅为华人服务,更深入欧洲民间,救治了无数病患。

  终于,他的努力换来了认可。2000年11月,他以中国传统医学专家的身份,正式获邀加入比利时针灸医师联盟,同时成为欧盟传统中国医学协会的创始会员。如今,林大夫的诊所早已得到比利时医学会的承认,列入了医疗保险名单。

  前几年,比利时前国王阿尔贝二世犯了腰痛病,人们在电视上看到他拄着拐杖很心疼,于是有人向国王推荐了林大夫。国王给林大夫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中表示,御前医疗小组已经把他治好了,下次生病时,他一定来找林大夫,也想看一回中医。

  站稳脚跟后,林国明开始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中医推广上。在他看来,当今欧洲一些与中医中药有关的现象令他这个老中医无法袖手旁观。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制度,比利时中医药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中医声誉,例如一些人去中国学习几个月回来就开始给人治病。

  2014年,他主导成立了比利时中医药联合会,团结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对比利时政府部门的政策公关,向比利时民众展示中医魅力,使得中医在主流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

  林国明用“不悔”两个字来总结自己大半生的经历:不后悔当年选择了中医,更不后悔把在欧洲推广中医作为毕生的追求。据悉,林医生的二女儿在比利时知名高校鲁汶大学医学专业毕业后,如今又在中国中医药大学进修,学成之后将很快接他的班。

  林国明向记者表达了一个愿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把中医药列入政府间谈判,像建立孔子学院那样在欧洲国家建立更多的中医中心和专业技术管理机构,共同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发展,最终使中医作为一个医学体系得到西方社会和医学界的广泛认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4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