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袁家的春节喜事——河北南和县灾后回访记
2017-01-19 16:41: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题:老袁家的春节喜事——河北南和县灾后回访记

  新华社记者王昆

  1月19日,腊月二十二,还不到8时,河北省南和县苏史张村袁小发家里就热闹起来,亲朋好友往来不断,布置新房、归置家具,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再过几天就是儿子娶媳妇的好日子了,亲戚邻居们都挺热心,帮着一起准备办婚礼的东西。”袁小发说。

  去年的夏季洪灾中,由于地势较低,村里被淹10多天,苏史张村成为邢台市退水最晚的村庄之一。该村246户全部受灾,袁小发就是受灾户中的一户:房子进水严重,东西全部被毁。洪水退去后,村里及时给他发放了生活用品,帮他尽快补种粮食作物,还给他修补了破损房屋。

  记者在袁小发家看到,客厅、卧室挂满了新郎、新娘的结婚照片,大门两侧贴上了喜庆的对联。这几天,亲朋好友纷纷涌向老袁家,不大的院子里挤满了人,院里提前支起大锅备齐食材,负责做饭的大厨都是村里的乡亲,因为厨艺好,村里谁家摆酒席,都会请他们前来帮忙。

  “炖鲤鱼、红绕牛肉、四喜丸子……”袁小发一边和厨师盯对着结婚当天需准备的菜肴,一边往本子上认真记上厨师列出的食材,准备采购。“尽管现在生活早已回归正常,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但村里有规定,不能讲排场,咱也得喜事新办啊。”袁小发告诉记者,除了这些,他还谋划着明年一开春,让儿子、儿媳也承包个蔬菜大棚,这样家里更宽裕些。

  春节临近,不光老袁家喜气盈盈,忙碌了一年的乡亲们,也享受着冬闲时光。尽管这一年遭遇了暴雨洪灾,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磨难,但对于村民们来说,这仍然是个喜庆的春节。冬日的阳光铺洒在每家每户的院落,村民们沐浴着阳光在各自的家里忙活,或打扫卫生、或收拾肉菜。在村口,不时有从集市上购置年货的村民回家,脸上洋溢着笑容。

  “虽然遭了灾,但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房子比以前还干净整洁,文化广场也添置了很多设施,路修得更好走了……乡亲们都说,赶上了好政策,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在袁小发家帮忙的村党支部书记苏献民,边说着边将大大的喜字贴在街门口。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4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