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家书情意浓——一位90后女车长和她父亲的故事
2017-01-19 13:22: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19日电 题:春运家书情意浓——一位90后女车长和她父亲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让所有旅客及时返家与亲人团聚,旅客的幸福就是全体列车工作者的幸福。让旅客们愉快过春节就是每个列车乘务员的人生价值的体现。”春运前夕,在写给女儿刘莉娟的“家书”中,刘云峰这样叮嘱。

  刘莉娟是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一名车长。自2008年参加工作,迄今没有回家过一个春节。

  “父亲是我唯一的亲人,但我每次打算请假回家过年,他都叮嘱我以工作为重。”刘莉娟的家远在宁夏固原市,她今年刚刚25岁,说着这些,眼圈有些发红。

  2008年,刘莉娟入职南昌铁路局,最初是在普速车上工作。“垃圾太多了,感觉总也扫不完。”她把手上的老茧给记者看,“就是那时扫地扫出来的。”刚参加工作的她只有18岁,大包大包的垃圾拖不动,常常忍不住落泪。

  “我给我爸打电话诉苦。他就告诉我,要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旅客。”刘莉娟说,“那时觉得很苦,现在感觉,挺过去了也没什么。”

  刘云峰是退伍军人,对女儿要求严格。他在“家书”中给女儿制定了详实的“学习计划”:把工作之余的主要精力放在业务学习上;要有吃苦学习的精神,不要怕麻烦……女儿的性格有些内向,他就在“家书”中提醒女儿:要多与旅客交流,多换位思考……

  2013年,刘莉娟凭借优异的表现考入高乘车队并成长为一名车长。春运期间,“早晨4点半起来,晚上到家都11点半甚至12点了,基本全天都在车上。”刘莉娟说,而且常常还要利用休班时间跑临客,“毕竟有那么多旅客要回家”。

  春运期间,刘莉娟的爷爷病逝。她没有能够请假回去奔丧。“爷爷从小抚养我长大,没有能够送他最后一程,真的很难受,但那时正是铁路最忙的时候。”刘莉娟说着忍不住有些哽咽。

  即便平时回家,刘云峰也总是催着女儿尽快回队。“他总是说自己身体还行,车队更需要我。”刘莉娟说,“其实我爸大病小病一大堆,但都是自己硬扛过去,不想让我操心。”

  福州客运段动车一队队长林毅告诉记者,刘莉娟的表现很优秀,“车班在外主要靠车长,有刘莉娟在,我们就很放心。”

  刘云峰不苟言笑,他将对女儿的爱深深埋在心里。2016年11月,他到福州看望女儿。一个人到福州的“相亲圣地”——于山为女儿物色对象,摘抄了20多个男孩的信息交给女儿,并叮嘱她说,“该主动的也要主动。”

  “不管多大,在他眼里我都是孩子,希望我好好工作,早些成家立业。”刘莉娟说。

  “爸爸,我想念您。”春运前夕,刘莉娟给父亲写了一封“家书”:“尽管已经是一名‘老车长’,但我毕竟还是一个90后的姑娘,也想像别人家的孩子那样,能在过年这温馨团圆的时刻,依偎在您的身旁,向您倾诉这一年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您可以安享天伦之乐。”

  “然而,坚守春运这一班岗,是我们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爸爸,已经8年无法与您在春节团聚了,只能以这一封家书寄托我的思念和情意。女儿在外一切安好,勿过分挂念。”刘莉娟在“家书”中这样宽慰父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4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