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雾霾”问题上榜2016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2017-01-18 17:51: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18日在北京发布“2016年度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其中,中国全面推行河长制、中央环保督察组重拳治理环境问题等榜上有名。

2016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47微克,同比下降6%。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8%,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其中,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1微克,同比下降7.8%,与2013年相比下降33%。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3微克,同比下降9.9%,与2013年相比下降18%。

但2016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已发生多次大面积、长时间重污染天气。监测数据和一些居民的感觉相差甚远。尤其是去年12月份以来,至今已经出现5次大范围重空气污染过程。

尤其是自2016年12月29日开始,受不利天气形势影响,中国出现大范围持续重度空气污染天气。此次重污染过程已经不仅局限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东北、陕西、四川甚至广东的部分城市也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尤其是西安等地污染问题突出。至该轮重污染过程结束,北京等地创下持续空气重度污染及连续预警总时长最长的历史纪录。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王春益说,雾霾是躲不开、绕不过去的问题。人们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都会关心雾霾。应该有一个公正的、积极的姿态面对雾霾。2016年入冬以来,全国多个地区发生多起大面积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环保部就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过程。

除了关注“雾霾问题”,年度十件大事还包括:中国全面推行河长制、“土十条”发布,土壤污染防治战役全年打响、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突出环境问题“出重拳”、“下猛药”等。(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52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