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郑州铁路局:京广高铁“肚子里的人”

2017年01月18日 22:13:44 来源: 中国铁路

  春节将至,一趟趟满载着旅客的动车在京广高速铁路上飞驰,作为世界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铁线路,京广高铁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而大多数旅客可能都不知道,在他们的脚下,在这条雄齐壮美线路的“肚子”里面,也许就有这么一队高铁工务人正在阴暗寒冷的环境里默默的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

  确保高铁运行安全,首先要有坚实牢靠的设备基础。新乡桥工段高铁桥梁车间新乡工区承担着75公里的桥涵路基养护任务,面对90%地段是高架桥,10%地段是路基的特殊情况,打造一流坚实的高铁桥梁基础是保证旅客乘车安全的第一前提。高铁桥梁工除了要在夜间“天窗”时段进行施工作业,白天还要维护桥墩、桥体的安全,对高铁疏散通道、限高防护架、防撞安全墩、金属插板式声屏障、特殊结构梁桥、涵渠等设备逐项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特别是在春运期间,为保证高密度的通车下的设备的绝对安全,他们腰悬安全绳,通过悬梯攀爬到距离地面十几二十米高的桥墩上,顶着寒风进行作业。而晚上则要上到线路上检查维护每一米线路、拧紧每一颗螺丝,每天如此,从不间断,他们是京广高铁真正隐形的翅膀!

  新乡桥工段高铁桥梁的职工们正在为自己系上安全带,因为他们马上要登上近二十米的桥梁支座进行作业。

  他们正窝在狭小的空间内对支座零件进行焊接作业。

  两个职工正在京广高铁的“肚子”里面,检查是否有水泥掉块渗水等问题,高速列车呼啸而过的声音在里面刺痛耳膜。

  顺着简易的铁架,他们一个个矫健的登上支座,对于大多数恐高的人来说,这是难以想象的工作场所。

  面对着镜头,这群京广高铁真正的守护者只是傻傻的笑着,带着养路人特有的憨厚。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3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