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沈阳铁路局丹东工务段夏军:国门下的铁道卫士

2017年01月18日 22:13:44 来源: 中国铁路

  春节临近,在归途的列车上,是否有一位铁路人的暖心善举温暖了寒冷的旅途?是否有一位铁路人的爱岗敬业消散了日夜兼程的疲惫?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和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年“寻找春运最美铁路人”宣传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时间从1月13日至2月底。活动期间,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新媒体平台、《人民铁道》报、人民铁道网将同步开设专题进行人物展播,敬请关注。

  鸭绿江大桥是连接中国辽宁丹东市和朝鲜新义州的陆路口岸唯一通道。丹东工务段前阳南桥隧车间夏军是中国仅有的3名鸭绿江大桥线路巡守员之一。春运期间,朝鲜方面边贸数量剧增,确保鸭绿江大桥线路设备安全畅通对中朝边贸往来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为了国门的安全畅通,夏军和工友们一直在努力。他们每个班次从早上8点开始,到20点40分,需要徒步巡检鸭绿江大桥6个来回,每天需要徒步巡检8公里多。夏军早上7点上岗,要坚守到次日7时才算完成自己的一班岗。接下来的两天,即将退休的吕盛福和坚守巡守岗位5年多的刘凤权还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确保鸭绿江大桥安全。

  国门无小事。自打鸭绿江大桥设立巡守岗位以来,历任巡守员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岗位职责,50多年来鸭绿江大桥设备安全上没有出现任何闪失。“鸭绿江大桥是国门,作为他的‘把关人’,我们的责任重于泰山!”夏军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

  早上8时,夏军认真填写巡检记录薄后,收拾行装,准备对鸭绿江大桥开始第一次巡检。

  巡检过程中,夏军认真检查每一处钢梁的使用状态。一丝不苟,毫不马虎。

  冬季天干物燥,防火形势严峻。因此,防火砂箱也是夏军和工友们日常巡检的重点部位。

  巡检中遇到通关车辆遗落的纸箱、塑料布等垃圾,夏军都会及时捡拾,让国门大桥始终以干净整洁的姿态迎接中朝

  为了给大桥全面“体检”,夏军还踩着梯子下到桥梁墩台上检查设备状况。

  桥梁墩台的支座承担着整座大桥的重量,细看严查不松懈。

  寂静的鸭绿江大桥上,夏军认真巡检的身影分外耀眼。

  这处钢轨接头有点异常,仔细辨别不能放过一处安全隐患。

  空旷的鸭绿江大桥上,可以听见夏军认真巡检的铿锵脚步声。

  空旷的鸭绿江大桥上,可以听见夏军认真巡检的铿锵脚步声。

  平壤开往丹东的96次国际旅客列车安全通过鸭绿江大桥。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39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