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郑州铁路局:养一方铁路·保一方平安——图记工务人的春运心愿

2017年01月18日 19:32:46 来源: 中国铁路

  2017年春运悄然而至,万千旅客即将踏上火车,开始匆忙的回家过年之旅。今年陪伴他们旅途的,将是更温馨的服务和更为舒适的车厢,而在承载着列车飞驰的钢轨上,默默记录着铁路工务人的奉献和坚韧。今年春运伊始,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在不同岗位上的工务人上纷纷表达出自己的“春运愿望”,正所谓“养一方铁路,保一方平安”,纵使千言万语,也未远离他们渴望平安的初心,春运期间,工务人的行动便是对“平安春运”的有力保证。

  线路工

  线路工李京伟(右一)是扼守郑州站“南咽喉”的郑南线路工区工长,负责着郑州站“南下东出”所有客车径路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今年春运期间,郑州站高峰开行列车将达到361趟,设备维修养护的压力也将进一步“升级”,而坚守“南咽喉”已达31年、维修经验丰富的李京伟说:“这并不是个大挑战,只要我们对管内设备有信心,就保证让所有旅客回家安心”。

  (图为1月12日,李京伟在郑州站南岔区进行道岔捣固整治作业。)

  谈到春运心愿,李京伟和班组的工友们异口同声地说到让旅客安全回家,也许在承载着诸多旅客回家梦的郑州车站,这个愿望就是对“平安春运”最有力的承诺。

  (图为线路工李京伟与工友们展示春运心愿:保千万旅客平安回家)

  线路工(高铁)

  30岁的陕西小伙儿李锋,是郑州桥工段最年轻的线路工长,压在他肩上的却是全郑州局最复杂的高铁设备——他管辖的180.65公里高铁线路涵盖了京广、郑徐、郑西客专的正线及联络线,还有郑州东站的16条股道,道岔设备则达到了78组。春运期间,李锋和他所在的郑州高铁线路工区的职工将依旧延续着“昼伏夜出”的状态,默默地捍卫这片高铁枢纽的安全畅通。

  (图为1月12日凌晨李锋对郑州东站京广场123号道岔进行尺寸检测,并准备精调作业)

  当问到李锋的春运心愿时,他不假思索地说出“团圆”俩字。原来在平日里,李锋与西安的家人们聚少离多,但再过几天,妻子和3岁的儿子将乘坐郑西高铁从陕西老家与他团聚。之后李锋补充道:“平安高铁,幸福团圆”,也许他想通过这句话,祝福远在他乡的人们,通过乘坐极速飞奔的高铁,把长久的思念化为团圆的喜悦。

  (图为线路工李锋展示春运心愿:平安高铁、幸福团圆)

  探伤工

  钢轨的“B超师”、“钢轨医生”、“安全排雷兵”,检查监控车间郑州探伤工区的探伤工贾振涛(左二)和他的工友们有着太多的“外号”。不可否认的是,贾振涛的日常工作就是对钢轨做细致“体检”,推起近百斤的探伤小车,每日徒步数十公里地已然是他们的工作常态。今年春运期间,贾振涛的探伤班组将根据计划对郑州地区所有站场、正线、地区联络线的钢轨进行探伤检测,为春运列车行车安全保驾护航。

  (图为1月12日,贾振涛与工友们对郑州京上货联线进行探伤作业)

  比起其他的外号,曾经当过兵的贾振涛说,他还是更喜欢“排雷兵”的称呼,不惧困难地“冲锋陷阵”,则更像是对探伤岗位的写照。

  (图为探伤工贾振涛与工友们展示春运心愿:冲锋陷阵,当好春运排雷兵)

  桥梁工

  黄河桥梁工区班长詹立根,常被车间班组的人称为“老詹”,几十年的春运工作里,老詹见证了数次铁路提速、也见证了老京广铁路黄河大桥到全新的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的嬗变。不同以往是,今年是他最后一个春运,老詹将和班组职工们对全长11.3公里的桥体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还要对大桥线路上的92856根护轨螺栓进行巡查和复紧,春运结束后,老詹也将离开桥梁工的岗位,正式迎接退休生活。

  (图为1月12日,詹立根与工友进行黄河大桥护轨螺栓复紧作业)

  虽然老詹笑着说为大桥奋斗了一辈子,应该歇歇了,可从他转身带着职工维修护轨设备的背影上,读出了老詹对岗位的眷恋,以及桥梁人特别的情怀。

  (图为桥梁工詹立根展示春运心愿:站好春运最后一班岗)

  守桥人

  就在黄河特大桥京广线区段的作业通道处,线路工李献兵正在巡视通道附近的安全情况,他承担着养路人的“特殊”任务——护卫黄河大桥。在郑州桥工段,像李献兵这样的“守桥人”一共有8名,他们轮替值班,在僻静的看守房中一驻就是48个小时,并对作业通道和大桥附近的路外环境进行巡视,杜绝闲杂人等进入大桥封闭区段,保护着京广线的行车安全。(图为1月12日,李献兵对黄河大桥作业通道附近的环境进行巡视)

  李献兵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当年接过父亲的洋镐留在了郑州工作。在主动请缨“看桥”之前,他还担任过线路工区的工长。说到春运心愿,他笑着用四川话说“没啥子心愿,就是想告诉旅客们,驻扎大桥,有我在请放心。”

  (图为李献兵展示春运心愿:驻守大桥,有我在请放心!)

  道口工

  沙口路面粉厂道口,是郑州市内车流最为繁忙的铁路道口,高峰时段每小时的机动车流量可达辆两千多辆。徐凤莲是其中一名负责看守该道口的道口工,今年春运,她要在大年三十的夜里在岗疏通道口交通、护卫道口安全,而这在她27年的道口工作生涯中,也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图为1月12日,道口工徐凤莲在沙口路面粉厂道口立岗接车)

  外向乐观的徐凤莲说她的春运心愿很简单,只要道口每一天都安全畅通,就是她最大的愿望。(图为道口工徐凤莲展示她的春运心愿:愿每一天安全畅通)

  钳工

  2014年入路工作的钳工郭磊已经能熟练掌握多种零配件的加工,他所在的综合机修车间是工务人“稀有工种”的聚集地——钢轨焊接工、低压电工、钳工、溶接工、锻造工、车工及排水工一应俱全。春运期间正是他们工作的“特别时期”,不仅要对各线路、桥梁工区的机械设备配件进行修复、加工,还要为春运过后的工务集中修施工积极备战,准备各种加工用品。(图为1月12日,钳工郭磊正在进行钢板钻孔作业)

  入路不到3年的郭磊(中)看起来似乎还是有些青涩,他和车间其他工种的小伙伴们一样,将承载着老一辈机修人的手艺和期望,并不断延续下去。郭磊表示虽然不能亲历春运一线,但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平安春运的最好助力。(图为钳工郭磊和他的工友展示春运心愿:精检细修,加油平安春运!)

  轨道车司机

  程军治(右)是郑州桥工段轨道车管理员,更是一名资深老司机,他所驾驶的轨道车担负着工务施工期间的轨料、材料的运送及回收工作。虽然春运期间轨道车要为春运临客

  “停车让路”,但轨道车班的老程却一刻不能闲下来,这一段时间,正是他们维修保养机车的最佳时期。(图为1月12日,程军治启动轨道车,前往旧料回收地点。)

  作为轨道车司机,老程(右)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火车司机安全行车。

  (图为轨道车司机程军治和他的搭档展示春运心愿:安全行车,有序春运!)

  安全指挥中心调度员

  冬季的7点,天色还未完全亮透,而郑州桥工段的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却彻夜灯火通明,这里既是“数字工务”平台的“心脏”,更是全段施工安全生产的“神经中枢”。各施工台的调度员将通过数字工单审批管理、远程视频监控以及智能单兵系统对一线生产作业进行指导监控,提高春运期间的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图为1月12日郑州桥工段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正在对施工进行监控、管理)

  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是24小时“不打烊”工作,轮班的调度员时刻要保持紧绷的神经。特别是春运期间,保证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行驶全靠他们的科学管理和细致盯控。虽然有压力,却更有维护好“平安春运”的信心和动力。

  (图为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们展示春运心愿:精心调度保安全,铺平旅客回家路。)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39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