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郑州铁路局:探伤“鹰眼侠”

2017年01月18日 19:32:46 来源: 中国铁路

  探伤工在确保铁路安全畅通方面责任重大。如果说轮轴是车辆的双腿,那么探伤工就是给腿诊断的医生,近年来,随着铁路提速重载的发展,对探伤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条轮轴的探伤质量保证期最少为六年,六年内不能发生裂纹,所以每一名探伤工都必须练就过人的“眼力”,一个优秀的探伤工通常被大家亲切地比喻为都有一双探伤“鹰眼”。

  春运以来,轮轴探伤量明显加大,磁粉探伤日均作业量达到250条左右、超声波探伤达到200条左右,为了保证作业质量,探伤工经常需要弯腰蹲着检查,眼睛不眨地盯着轮对,观察磁痕和波形,出现异常,迅速判断排查,捕捉可能存在的每一条细微的裂纹和隐患,不放过任何可疑之处。一名探伤工一个班通常要这样保持蹲姿检查5个小时以上,并且要反复推送轮对,每日行走量能达到十余公里。

  “上料、环合、滚动、喷液、夹紧、充磁、转动、观察”,在郑州北车辆段郑州北车轮车间,探伤班工长张睿正动作娴熟的操作着探伤机,认真检查轮轴是否存在细微裂纹。

  郑州北车轮车间担负着郑州铁路局客货车轮对造修生产任务。张睿所在的探伤班负责这些轮对的探伤任务,如何使检修后的客货车轮对安全奔驰在万里铁道线上,张睿深知,一点细微的疲劳裂纹都可能造成行车事故,轮对探伤这道关口必须严格卡控。

  作为兵头将尾,每天,他都会提前半小时来到车间,对探伤仪器进行日常养护和性能校验,黏贴试片、接磁悬液、测试灵敏度、退磁性能检验......一系列的班前准备都要精心完成。在工作中,张睿始终严格落实探伤作业标准,在操作上力求“精心、精细、精确”,每每探出一条裂纹,那种成就感让张睿无比满足,也对探伤工作乐此不疲。

  凭着一颗高度的责任心和一双超常“慧眼”,从事探伤工作以来,张睿发现有重大裂纹和缺陷的轮对就达30余对,经他探过的轮对多达5万多对,没有发生一起漏探和误探。轮对交验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因此他也获得了一个响亮的昵称,那就是探伤“鹰眼侠”。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3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