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沈阳铁路局:坚守在大山深处的“夫妻锅炉房”

2017年01月18日 19:32:46 来源: 中国铁路

  阿尔山不是山,而是一座城市。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兴安盟地区的中心城市。在阿尔山,草原和林海相接,雪山和温泉共存,丰富的自然景观使其成为知名边境旅游疗养城市。阿尔山站始建于1937年,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火车站之一。

  南兴安隧道位于阿尔山市白狼镇西北10公里处,海拔1227米,全长 3218.5米。隧道从1935年6月开始挖掘,1937年6月完工,现仍是火车进入阿尔山的唯一通道。

  北兴安锅炉房位于南兴安隧道北大门,隶属沈阳铁路局白城房产段综合车间。该锅炉房始建于1953年,配备有2台0.5吨蒸汽锅炉。锅炉产生的蒸汽可以融化隧道内的排水槽和线路积冰,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每当列车风驰电掣地通过全长3000余米的南兴安隧道时,没有人知道,为了确保旅客列车安全畅通,作为全局唯一的“夫妻锅炉房”,李军和他的妻子用执着的坚守和辛勤的付出,在穿行于白山黑水间的铁路线旁默默守护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让我们走进白城房产段北兴安锅炉房锅炉工李军。

  夫唱妇随,对李军夫妇来说,是真实的写照。常年的耳濡目染,妻子也成了业务通。夫妻俩经常携手对锅炉设备进行检修和擦拭。

  由于锅炉房远离市区,冬季唯一与外界联系的土路被积雪掩埋。日常购买蔬菜等生活用品都是车间用汽车送到公路边。李军妻子脚踩皑皑白雪,在凛冽的北风中步行3公里多的雪路,把蔬菜等生活用品带回锅炉房。

  吃过早饭,一趟刚刚通过的列车开走后,李军带上手电筒,向隧道内走去,每天巡检线路内的蒸汽管道也是必不可少的。寂静漆黑的隧道伴着寒冷的风,吹得人瑟瑟发冷,这些李军早以习惯。

  夫唱妇随,对李军夫妇来说,是真实的写照。常年的耳濡目染,妻子也成了业务通。夫妻俩经常携手对锅炉设备进行检修和擦拭。

  “苦过累过,但从来没有放弃过。”谈起10年前的选择,李军始终不后悔,而且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岗位情怀。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39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