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沈阳铁路局:铁佛隧道“看山人”

2017年01月18日 19:32:46 来源: 中国铁路

  地处辽宁东部山区的凤上线(凤凰城至上河口)44公里山坡看守点,是乘坐火车由丹东市到通化市和宽甸满族自治县的必经之地。此段线路穿越相聚不足百米的一铁佛寺隧道和二铁佛寺隧道,而且又是曲线地段。线路一侧是陡峭的山坡;另一侧是奔流不息的河流。独特的自然条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山坡落石的重点看守处所。

  为了及时发现可能发生落石险情,确保运输安全畅通,丹东工务段在这里设立了山坡看守点,安排4名职工24小时全天候守护着这段线路的安全畅通。

  梁胜利是4名职工中的一员。每天,他都要按照巡检路线图规定的5个班次,对往返2.7公里的线路实施全方位“体检”。夜间的22点和凌晨3点,还要用JPS手机对落实重点处所拍照后传到段里的调度指挥中心,然后利用30分钟时间观看设置在山坡落石重点处所视频。

  由于巡守点地处大山深处,巡守员们终年与山川、河流相伴,在孤独与寂寞中默默坚守,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岗位的热爱,守护着旅客回家的平安畅通之路。

  巡守员梁胜利认真填写巡检记录。

  巡守员梁胜利对落石重点地段加强监看,不放过一个细节。

  巡守员梁胜利迎接通化开往丹东的4318次旅客列车。

  山水紧邻、隧道相连的特殊地理位置,要求巡守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

  受地理位置限制,巡守员的饮用水全部取自山坡上的山泉水。淘米做饭,一日三餐,这股泉水伴着巡守员的春夏秋冬。

  寂寞的时候,巡守员梁胜利手拿对讲机遥望大山,把对亲人的思念转化为确保安全的动力。他说,自己一定要守护好这条旅客回家的路。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3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