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位老铁警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7-01-18 15:0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1月18日电 题:一位老铁警的“最后一个春运”

  张月琳、卢志佳

  30多年乘警生涯中,有23个大年夜,刘志广行走在列车上,守护着乘客回家的路。

  2017年铁路春运开始,年近六旬的成都铁路局贵阳铁路公安处民警刘志广踏上了他值乘的最后一次春运旅程。高铁G1330次列车在刘志广等人守护下,从贵阳北站开往上海虹桥站。

  列车飞驰。30多年的乘警生涯像车窗外的风景,随着刘志广的回忆快速翻过……

  1985年,刘志广走上乘警工作岗位。那时的他还不到30岁。

  1990年,刘志广开始固定值乘贵阳-北京两地往返普快列车。没想到跑了一年不到,他就遇上了“惊魂一刻”。

  “从北京返回贵阳的149次列车在经停安阳站时,上来了十几个身着绿色军大衣的‘大块头’,他们一上车就乱翻旅客的行李。”刘志广说。当时列车上只有四位乘警值乘,安阳站派来几名民警,大家把这帮人包围。当场收缴管制刀具5把。

  刘志广说:“现在回想其实当时很危险,但那时候年轻,不管危不危险,发生事了就冲上去。”

  “那时候春运车次少,客流量大,座位上、过道上到处是旅客,从车头到车尾走一趟就是一身汗,还要应付逃票、打架、偷盗这类事。”刘志广说。

  “春运的时候我们都穿制服睡觉,因为随时会被叫醒。”刘志广说。

  2015年,沪昆高铁贵州东段通车,单位又安排刘志广值乘贵阳到北京的高铁列车。“2026公里,9个多小时就到了,这个速度过去想都不敢想。”刘志广说,“现在网络购票,旅客不用排队买票;行李、年货可以直接寄回家,出行也不用大包小包随身带了,感觉大家都比较从容了。”

  “后面的行李箱是谁的?停车之后要注意自己的行李啊!”高铁G1330次列车经停一站,一件行李在车厢后部“落了单”,刘志广马上提醒旅客。

  每到春运,刘志广工作格外仔细。“很多人辛苦一年,只为春节这一天,虽然现在治安环境好多了,但我还是要确保所有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车厢、旅客和车窗外的风景,陪了刘志广几十年岁月。想到再有几个月就要退休,刘志广的眼眶红了。“就要离开这个铁路工作,突然又舍不得了。最后一个春运,好好干吧!”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7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