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4名铁路职工春节至少3人值守 “抓阄”回家过年
2017-01-18 09:27: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抓阄”回家过年

  1月17日,距离农历除夕还有10天,在南宁铁路局白果村工区会议室里,大家你推我让,谁也不愿主动去“认领”唯一一个回家的名额。在副班长杨帆的建议下,大家一致同意采用“抓阄”的方式决定去留。只有曹传宗不知道这是一个善意的“骗局”。

  白果村工区坐落于湖南永州市双牌大山腹地,夹在益湛铁路线6.5公里袍子岭隧道和6.4公里长乐隧道之间200多米宽的空地上。工区环境恶劣,距离最近的县城也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一路都是险峻的傍山公路。为了这一段铁路的安全,南宁铁路局在这里设置了线路养护工区。去年4月工务维修体制改革后,白果村工区由原来10多个人的工区调整为只有4个人的巡养班。

  54岁的老职工莫广林告诉记者,“抓阄”回家过年,在这里是头一次。按规定,春节期间工区至少要留3人值守,以备应急需要。为定下回家人选,4人一致同意通过“抓阄”决定。

  按照规则,两位年长的师傅负责制签,过了一会儿,莫师傅找来了一个小盒子,将事先准备好的四张写着“回家”的纸条揉好放到盒子里,递给班长曹传宗。

  “班长你先带头抽。”莫师傅一边催促曹传宗带头“抓阄”,一边把盒子递过去。

  曹传宗顺手拿起一个纸条,打开一看,赫然写着回家两字,看着纸条他愣了一下,伸手准备去拿其他的签条,杨帆迅速收了起来,笑着说:“班长呀,这回可是‘天意’呀,小公主出生到现在你都没有回过家,今年可要好好陪陪家里人!”

  “那不行,我是班长,我必须要留守!”曹班长留守的态度非常坚定。

  “不是老哥说你,你多少年没回家过年了?去年你结婚,老婆又生小孩,你硬是没回去,今年还不回?”莫师傅的语气有些不容分说,“你不记得,去年给家里打电话,你是怎么跟他们保证的?”

  “班长你就放心吧,这里有我们在!难道你还不信任你的战友?”杨帆半开玩笑地说。一直不大说话的老张也走了过来,拍了拍曹传宗的肩膀:“小曹,定了规矩就要执行,你平常一直都是这么说的,快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喜,父母一定盼着呢!”

  曹传宗看着那三张没打开的纸条,听着几位工友的劝说,两眼湿润。

  “好吧,我回去!”说完这句话,百感交集的曹传宗给了老张一个深深的拥抱。(记者 谢洋 通讯员 唐荣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春运里来火车忙,铁路人的故事一箩筐
    有那么一群人:别人阖家团聚时却是他们与家人分离的日子,春运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可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春运才少了一分嘈杂,多了一分温情。
    2017-01-17 19:12:42
  •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守望者——铁路人的春运坚守
    早上6点40分,51岁的南昌铁路局福州南站党总支书记王威整理好制服,背起挎包,匆匆搭车赶往铁路福州南站,脚步坚定而有力,就像他所经历的30个春运中的每一个一样。
    2017-01-10 22:34:16
  • 火车“老司机”见证云南铁路变迁
    28日上午10点,高铁司机王劲达驾驶的沪昆客运专列从云南昆明南站启动,朝贵阳方向驶去。云南没有高铁的历史在这一刻被画上句号。
    2016-12-28 15:41:07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3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