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首次公开确认:2011年至2014年经济数据造假
2017-01-18 07:07:0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辽宁承认GDP注水,也要让“忽悠者”没前途

  地方只有切实“将造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腐败来治理”,才能避免因GDP注水贻误经济转型契机,才能更好地谋发展。

  辽宁官方首度承认GDP注水!1月17日,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求发代表省政府,在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

  这份坦诚与公开值得肯定。“GDP注水”几乎已成顽疾,并非辽宁一地独有。据数据统计,2012年地方GDP总和已超全国5.76万亿元,相当于该年广东省的数据,达全国GDP的11.1%,这份数据可谓惊人。而辽宁此前这方面存在的问题,又是相对严重的。

  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辽宁时严肃指出,“辽宁全省普遍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就是在发出明确警告。据中纪委监察部、国家审计署披露,2013年,辽宁省岫岩县虚增财政收入8.47亿元,超同年实际财政收入的127%。如今,辽宁省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这一问题不再回避与隐晦,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进行了正式回应。

  承认本身即态度,说正视问题也好,说表达根治决心也罢,起码跟讳疾忌医是两种姿态。这也有助于矫正“GDP迷思”,也对“GDP注水”现象来个深入解剖和彻底矫治。

  “GDP注水”现象原因颇为复杂,但地方官员考核与政绩过度捆绑,以及长期以来对于GDP的盲目崇拜,无疑是主因。而GDP注水,也容易造成宏观决策的误判,让国家在准确掌握经济发展情况时出现偏差。对去年一季度GDP增速(-1.3%)成全国唯一负增长省份的辽宁而言,更要避免因数据造假,贻误“对症下药”的时机和策略。

  近年来,我国已根据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需要,适度调低了GDP增长预期目标,就是在矫正“GDP迷思”,为各地政绩考核减负。而对于包括辽宁在内的地方政府而言,首先需要的是加快经济转型速度,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在这样的背景下,统计数据造假之祸只能混淆视听,而无助实现真正的转型。据报道,对忽悠成风,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忽悠”文化,新一届辽宁省委明确表示深恶痛绝。省委书记李希强调,“绝不能让忽悠成为文化,要让忽悠没有市场,让忽悠者没有前途!”

  而今辽宁方面承认GDP注水,迈出了重要一步,顺承“治数据造假”决心,还得真正“将造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腐败来治理”,对造假链条上的参与者从严溯责、绝不轻纵。

  据报道,2016年8月,辽宁省委在巡视整改通报中指出:“对全省各地区主要经济指标数据进行严格评估审核”“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经济数据造假的,一经发现依纪依法追究责任。”目前辽宁也正严格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

  辽宁省长公开承认GDP注水,确实并不多见,值得肯定。也希望接下来,辽宁方面依纪依法追责,让公众看到,究竟是哪些官员在为GDP注水,这些人又会受到怎样的惩处。只有如此才能完全挤出“数据造假”泡沫,进而为地方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环境,为经济转型提供正确“政绩观”的支点。

  □张平(媒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天津逐户排查假调料窝点 造假者发货方式十分隐蔽
    昨日凌晨,针对新京报报道的天津静海“假调料”事件,静海区委、区政府从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商务委、属地乡镇等部门先后抽调200余人组成执法队,对独流镇进行全面查处。截至昨日0点,公安部门已经拘留涉案人员7人。
    2017-01-18 06:57:23
  • 辽宁确认经济数据造假 省长:顶着压力挤压造假的水分
    陈求发在工作报告中首次对外确认,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被注入水分。
    2017-01-17 20:51:19
  • 辽宁首次对外确认2011年至2014年存在经济数据造假问题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1月17日,辽宁省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在辽宁人民会堂开幕。”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约占同期财政收入的近20%,虚增最高的年份是2014年,虚增比例高达23%。
    2017-01-17 20:51:06
新闻评论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95后”糖艺师的“甜蜜”事业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墨西哥校园枪击事件致1死4伤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冷空气来袭 北京部分地区降小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3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