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没有出路
2017-01-17 04:51:3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报伦敦1月15日电(记者林卫光)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5日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说,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逆全球化”和搞保护主义没有出路。

他在题为《中国将对新全球化作出贡献》的署名文章里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后,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替代国”条款已经终止,这意味着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中,不能歧视中国的出口商品。

“然而,美国和欧盟等少数世贸组织成员公然拒绝履行《议定书》第15条规定的国际义务,欧盟甚至还企图以‘市场扭曲’标准代替‘非市场经济’标准。”他写道。

刘晓明说,这些国家变相延续“替代国”做法,逃避其应履行的国际条约义务,曲解世贸组织规则,旨在继续对中国进行反倾销个案调查。其实质是搞保护主义,这不仅将损害世贸成员之间的互信与合作,也将损害国际社会对多边贸易规则和体制的信心。

刘晓明呼吁,面对复杂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国际社会需加强合作。“英国是自由贸易的旗手,致力于打造‘全球化英国’。”他说,“中国愿与英国和其他负责任的国家一道,共同推进新型经济全球化,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好、建设好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星期日电讯报》是英国主流大报,读者主要是英政府、议会、工商界、教育界、新闻界、文化界、智库等人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9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