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建东 交通拥堵地段将严控停车位
2017-01-17 03:11:5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6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就加快治理“大城市病”进行联组讨论,在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中,有19位委员发言,副市长张建东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差别化停车政策,特别是在交通拥堵地段,将严控车位数量。

正在研究差别化停车政策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扬说,北京机动车管理现阶段主要采取“限购”、“限行”、“限外”等行政管控方式,“但目前这种管控方式出现一定偏离,缓堵效果逐渐减弱”。

高扬说,在用车管理方面,虽然尾号限行“严控”,但使用强度却在“增加”。他建议,通过严格控制出行车位供给总量,以及停车价格等方式,降低机动车拥有量和使用强度,逐步用经济手段替代行政管控。

“交通的问题大家谈起来,话题很多。”张建东说,交通问题是一个综合问题,有交通设施供给问题,有交通管理的问题,也有市民参与的问题。他表示,在现有机动车保有量较大情况下,缓堵需要综合利用经济、法律、行政的手段,尽量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

张建东说,但如委员所说,从别的方面讲,比如静态停车,其实对动态交通影响很大。他表示,目前政府正在积极研究差别化停车政策,一方面尽量满足居民的居住停车,另一方面控制出行车位数量,尽量减少在交通拥堵地段的停车设施。今年试点垃圾简单分类

对于委员在垃圾分类方面的疑问,张建东说,垃圾处理涉及分类、运输、消纳的整个链条。他表示,北京垃圾分类试点已推行多年,80%有物业的小区都在垃圾分类试点,但效果并不理想。

“原因很多,并且互为因果。”张建东说,一方面,居民分类情况参差不齐,分类并不彻底,而由于居民分类不彻底,运输过程中又将垃圾进行了混装,而居民看到混装后,也就对分类并不认真。

“这方面确实还要加强统筹,让分类更简单,更科学。”张建东说,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大家不好分辨,今后垃圾分类将尝试更简单一些。

北京城管委主任孙新军表示,试点“简单分类”之后,还可将垃圾桶分为大桶和小桶两种,“比如大桶是不会烂的垃圾,小桶是会烂的,小桶半天就清理一次,大桶三天才清理一次。”据孙新军透露,垃圾简单分类试点今年就将开始,目前城管委已有初步方案。

市政协委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高扬:

北京机动车管理现阶段主要采取“限购”、“限行”、“限外”等行政管控方式,但目前,缓堵的效果在逐渐减弱。在用车管理方面,虽然尾号限行“严控”,但使用强度却在“增加”。通过严格控制出行车位供给总量,以及停车价格等方式,降低机动车拥有量和使用强度,逐步用经济手段替代行政管控。

新京报记者 王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49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