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政协委员:停车费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2017-01-17 16:52: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青海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该省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做好停车场管理、规范住宅小区停车场收费,缓解和解决市区停车难、乱收费、道路安全隐患等系列问题。

  青海省政协委员韩小雁在提案中称,随着西宁市私家车拥有量的迅速增加,停车难成为一个老百姓反应较多的社会问题,很多车主经常占道停车,造成了非常混乱的道路安全隐患问题。

  2015年末,青海省会西宁市常住人口为231.08万人,是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自2010年以来,西宁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速持续加快,目前西宁市平均每5.3人有一辆机动车的拥有率,已经超过了北京市平均5.6人有一辆机动车的拥有率,机动车增长率已居全国前列。

  西宁市交管部门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对市区带来了较大的交通压力,而停车需求是目前面临的最困难的问题。

  2015年数据显示西宁市有各类经营停车位、公共停车场及道路停车泊位约11万个,远远满足不了当前的停车需求。停车场严重不足导致乱停乱放现象普遍,造成市区道路拥堵严重。

  西宁市民陈刚告诉记者,西宁市私家车多,停车场看着也不少,但车位依旧紧张。特别是每逢周末、节假日,大量来自各州县的车辆涌入西宁,造成更大的停车压力。

  “没车位、路太堵,事先看如果要去的地方不好停车会选择打车前往。”西宁市民张丽如是说。除了停车位的紧缺,乱圈地、收费标准五花八门等等,都使供需矛盾更加突出。

  民建青海省委也在提案中称,一些设置了地下停车场的小区,由于收费问题业主更乐于把车停在人行道和马路两边。由此不仅造成道路拥堵,也使停车场空置形成资源浪费。

  青海省政协委员全武表示,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青海省已明确实行差别化收费政策,部分地区相继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但政策出台一年时间,停车收费情况不容乐观。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全武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规范、管理市场化后停车场的收费问题,对停车场收费作出必要约束。住宅小区停车费要结合当地实际,由政府出面协调由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协商,并参考周边市场价格来确定,以确保收费的相对合理。

  民建青海省委也建议,应针对目前公民出行停车的实际需求,加大公共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取缔乱圈地、乱收费的停车场。同时,人民群众出行确实需要规划地块提供停车的,由政府统一规划,统一收费标准,实施收费收支两条线管理,所受停车费用扣除一些相关费用外,全部用于停车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停车费的收取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据悉,为缓解停车难问题,2017年西宁市计划规划建设(改造)停车场311处,泊位11387个,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张海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 上海市交通委:公交优先进一步优化,停车供给趋向合理
    轨交方面,新一轮216公里建设已全面启动,还将通过增购车辆、优化运行等措施实现增能,缩短高峰期列车间隔,进一步扩大周末延时的线路范围。实行“适度满足基本车位,从严控制出行车位”的差别化供给策略,适度保障住宅小区、医院等基本停车供给,严格调控办公、娱乐等出行停车供给。
    2017-01-15 09:07:51
  • 北京交通委:停车须付费 小区车位或将配合房产销售
    昨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小组会上,谈到治理“大城市病”中的“交通病”时,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表示,以后停车方面都将统一管理,目前正在完善相关立法,小区车位也或将配合房产销售。
    2017-01-14 07:28:14
新闻评论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2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