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细微之处见真情--K4186列车客运服务那些事儿
2017-01-16 20:44: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1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沈汝发 涂洪长 王成)春运中,客运服务与旅客直接打交道最多,也让旅客感受最为深刻。今年春运开始后,记者一行搭乘福州往返四川广安之间的K4186次列车,从一些细节感受到客运服务的变化。

  在车站,母女匆匆一见

  14日下午5点33分,K4186次列车终抵四川广安。乘务员周艳将车厢卫生收拾干净,向车长请假。她的家人早已在车站外等候,在列车返回福州前的一个小时,他们可以见上一面。

  自2016年11月入职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沪宁车队工作以后,周艳就没有回过家。尽管孩子才一岁多,但她春节期间也无法回家。记者问:“有机会回广安,什么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周艳笑着说。

  周艳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人手紧张,本来打算等年后淡季时回家,没想到有这样一个机会。“我赶紧打电话给老公,让他带孩子来车站。”她说,“从福州回四川要28小时,从我家到车站只要20几分钟。”

  留给周艳和孩子、家人见面的时间,只有不到半个小时。6点,周艳见到了孩子,不禁眼眶红了。她想抱抱孩子,可孩子大哭着往奶奶怀里钻。“太久没带了,认生。”她说。

  一家人在车站附近的一个小店坐了一会儿。周艳眼睛始终不离孩子,不住询问孩子的情况:有没有多吃饭、睡觉老不老实、身体怎么样……“孩子挺好的,比较听话。”她告诉记者,以前没有离孩子这么长时间,啥都想知道。

  6点35分,列车返回福州。周艳和家人的见面只有短短20几分钟。“就是见面时间太短”。周艳说。

  “我一个女孩子在福州,见不着孩子、老公、父母、家人,相隔这么远,心里也空荡荡的。”在广安车站站台上,周艳一边说着,一边用纸巾擦拭眼泪。但她也说:“其实在哪里无所谓,只要是家人在一起就很幸福了。”

  “饭是热乎的,菜是可口的”

  将近28个小时的旅途,K4186的厨师陈晓铭只休息了3个小时。“返乡回家的旅客太多了,这一趟2800多人,要保障他们有热饭、热菜吃,不能让他们饿肚子。”陈晓铭说,“基本上就是不停的蒸饭、炒菜,不停的卖,没时间睡觉。”

  30出头的陈晓铭已在铁路局工作了10多年,从炊事员到副厨师再到厨师。“我们负责旅客的餐食,就是要让旅客吃得满意。”他说。

  根据旅客的需求,福州客运段将以盒饭为主改成以盖浇饭为主,主要是福州特色的菜品。“很受旅客欢迎。”陈晓铭说。

  虽然没有直接面对旅客,列车厨师工作仍非常繁忙。从早上6点开始就要准备早餐,稀饭、馒头、小菜之类,到中午准备午饭,盖浇饭、炒菜之类,到晚上准备晚饭,到8点还要供应鱼丸等宵夜。“春运期间人多,需求量大,就更忙了。”陈晓铭说。

  “旅客坐车非常辛苦,尤其是春运期间,客流量大,车厢里味道也很重。”陈晓铭告诉记者,他跑了10多年的春运,特别能理解旅客。

  “他们辛苦了一年回家,我们作为厨师为他们做饭,至少要让饭是热乎的、菜是可口的。这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服务,也是我们最大的满足。”陈晓铭说。

  “90后”列车长的“泪与笑”

  值乘14日K4168次列车的车长丁姗姗,是位“90后”。她自2014年3月到铁路工作,短短三年的乘务经历,既有委屈的泪水,也有满足的欢笑。

  “刚开始真是挺苦的。”丁姗姗说,有些列车员一边打扫厕所卫生,一边哭,“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父母都宠着,在家谁做这事啊。”

  让列车员最委屈的还是旅客的不理解。丁姗姗回忆说,一次她让一个没有购票的旅客补票,他不仅不补票,还骂人,和他一起的一伙人都围着骂,“那时感觉特别委屈,只能在背后偷偷哭。”

  到铁路系统工作以后,丁姗姗就没有在家休息过一个节假日,更别提春节了。“父母和所有亲人都在哈尔滨,快过年时,家里人都问‘今年能回来吗’。但每年都回不了,因为春运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2016年9月,丁姗姗当上列车长。“列车员只要管好一个车厢,作为列车长,整个列车从头到尾上上下下都要管,担子更重了,成就感也更强了。”她说。

  “我不是把乘务工作仅当做一个工作。”丁姗姗笑着说,“一辆列车的工作人员就像一家人一样,大家齐力做好事情,帮助旅客克服困难,平安有序温馨地回家,得到旅客的感谢和赞扬,心里特别舒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最温暖谎言”见证人间真情
    环卫工丢失了三个月的工资,好心市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转发到朋友圈,网民们迅速采取行动,共创了“假装捡到而归还”的义举。“这个世上还是好人多”,不仅是对热心好友的充分褒奖,也是在社会群体信任不足,爱心受一系列负面事件的影响下,对民间慈善的一次真正检验。
    2017-01-16 08:49:33
  • 成都小店店主“以茶换故事” 传递温暖真情
    一杯杯茶的背后都蕴藏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许多客人为安珂留下肺腑之言,她感激之余有更多感动。12月13日上午,成都市青羊区青羊上街的一家手工展示店里,店主人安珂一边为客人们沏上热茶,一边聆听着他们的故事。
    2016-12-19 13:55:36
  • 检察官真情感召 母亲领着潜逃15年的儿子自首
    由于徐广民主动投案,如实交代了当年套取60余万元被其赌博输掉的犯罪事实,且其亲属协助退回全部赃款,我院为徐广民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并告知其相关权利义务。
    2016-12-13 10:43:43
新闻评论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2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