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民生阳光”普照雪域高原 ——西藏自治区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纪实
2017-01-16 16:09:0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巍巍喜马拉雅山,见证雪域西藏沧桑巨变;

  滔滔雅鲁藏布江,歌唱高原大地幸福生活。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忠实践行“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工作原则,强基础、惠民生,社会持续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平安西藏、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屹立世界之巅。

  科学发展:

  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追赶全国步伐

  寒冬时节,雅鲁藏布江畔,川藏铁路拉林段扎囊隧道,台车、钻机、通风袋等设备运转不停,现场机声隆隆,上百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干得热火朝天。

  经济发展,基础先行。2013年以来,西藏强力推动公路交通建设,累计投资896亿元,新增公路1.7万公里,其中墨脱公路、米林至巴宜高等级公路相继建成使用,拉萨至林芝、日喀则机场至桑珠孜区、贡嘎机场至泽当高等级公路即将建成,拉萨市环城路基本建成。

  此外,拉日铁路、藏木电站、川藏电网联网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运,国内外航线达71条,通航城市41个,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实现重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千方百计激活社会投资和民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西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追赶着全国发展的步伐。

  在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西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教育和人才开发,重视投融资体制改革,把旅游文化、清洁能源、天然饮用水作为强区产业重点培育,把高原种养加、特色食品、生态林果、藏医药、民族手工业作为富民产业大力扶持,产业发展重点进一步突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在拉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0多条优质矿泉水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一箱箱产品被装上火车,运往内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西藏特色产品,如牦牛肉、青稞食品、藏药、藏香、藏毯、唐卡等一批“藏字号”产品,依托便捷的交通,走向国内外市场,有的甚至已经成功打入美国、韩国等国际市场……

  随着立体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现代旅游服务业正成为西藏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位于山南市雅砻河谷的西藏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是进藏游客必去的景点之一。每天清晨,62岁的格桑老人都会牵着白马来到山脚下“上班”,等着带客人上山游览。

  “现在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旺季时每天至少有300元的收入,比种地强多了。”老人告诉记者。2016年,西藏有近10万名农牧民从事旅游服务,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

  改革促发展。四年来,西藏全面推进营改增、商事制度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累计下放审批权限686项,取消行政许可22项;依托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连续成功举办三届“藏博会”……以对内对外大开放实现大发展的格局逐步成型。

  1月10日,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区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2016年,全区经济增速达11.5%,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316元,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年内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各族各界代表纷纷为之“点赞”。

  四年来,西藏始终牢牢掌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逻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成效显著,实现了经济发展由单一投资拉动型向投资拉动、产业发展、消费带动、创新创业多轮驱动转变。稳中有进的西藏经济,在全国经济增速普遍下降的背景下格外抢眼。

  一连串颇具含金量的数字,描绘了西藏科学发展的辉煌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GDP增速排名从全国第四位,快速跃升到全国第一位(与重庆并列);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提升,2014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2016年达到1610亿元、增长20%;

  ——“十二五”末,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十一五”末增长1.57倍、1.68倍,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日前,国务院确定西藏“十三五”规划项目189个,总投资达6576亿元,比“十二五”增长近一倍,投资规模之大、领域之广,都是前所未有。

  处在大发展中的西藏,未来的前进步伐,会迈得更大、更坚实。

  共享成果:

  让“民生阳光”普照雪域高原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

  位于拉萨河畔的达嘎乡三有村,曾是曲水火车站边的一片荒地。如今,一排排藏式两层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两边铺满绿植,家家户户门口挂着哈达,五星红旗在屋顶迎风招展,184户、712名贫困群众,搬离了贫瘠的土地,在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为让群众有事干、能致富,新村配套了奶牛、藏鸡养殖、药材种植等产业,开发了商品房。“这些项目可带动村民就业,仅奶牛养殖一项就能吸纳83人;总收入在年底分红,每人计划可得3013元。”达嘎乡乡长毛鑫说。

  作为全国唯一集中连片省级贫困区,去年,西藏健全整体攻坚机制,落实精准扶贫举措,通过项目、产业、安居、搬迁、就业、技能、援藏等多种手段,帮助13万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为在2020年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中央关心重视什么,全区各族人民群众期盼什么,自治区就抓紧推进什么。

  四年来,自治区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的理念,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每年将70%以上财力投向民生,四年实现翻一番……

  一件件民生实事,成为各族群众茶余饭后的主题;一项项民生工程,给城乡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隆冬的藏北高原,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天寒地冻。那曲镇居民扎桑的家里,暖意融融。得益于政府实施的高海拔地区供暖工程,他家的每个房间都装了暖气片,厨房有壁挂炉。“屋里温度能达到22℃,很暖和,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烧炉子了。”扎桑说。

  为改善高寒地区干部群众生活条件,西藏逐步实施供暖工程。目前,已完成拉萨市城区供暖工程,那曲地区那曲镇和阿里地区狮泉河镇也实现部分供暖。

  四年来,自治区下大力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民生导向”新标准,将民生的投入和改善贯穿于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经济环节中,让民生既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过程,更是发展的动力,努力拆掉贫困这道“门槛”,补上教育这个“短板”,摘掉缺医少药这顶“帽子”,筑牢社会保障这张“安全网”,真正让“民生阳光”普照雪域高原。

  ——学有所教:率先在全国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有条件的县市报销大学生路费,发放生活补贴,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至8年。

  ——病有所医:县级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标,疾控中心全覆盖,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城乡居民、在编僧尼免费体检,先心病儿童全部免费救治;“新农合”参保率接近100%,实现“小病不出县”。

  ——居有所住:46万户、230多万农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房屋。

  ——老有所养:率先实现五保集中供养;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均等化;人均预期寿命超过68岁;率先在全国实现孤儿集中收养。

  ……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四年来,西藏坚持每年选派两万名优秀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强基础、惠民生”活动,自治区拨出办实事专款,驻村工作队尽心竭力解民忧:泥水飞溅的村道实现了硬化,去牧场的临时便桥可以过汽车了,教室、村委会、困难户的房屋得到维修……点滴小事,春雨如油。

  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

  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吉古村,75岁的洛桑江白老人历经沧桑。46岁的儿子重症住院,花费25万多元,全由政府报销;他本人每月领取400元“幸福养老金”,还有低保等补贴,老人感慨连连:“日子越来越好啊,全托共产党的福!”

  如今的西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活富裕,文化繁荣,生态良好……全区各族人民衷心爱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党的治藏方略,衷心期盼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衷心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保护生态:

  把青山绿水、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位于藏东318国道边的鲁朗镇扎西岗村,海拔3300多米,雪山耸立,林海茫茫,山间雾霭阑珊,古朴的藏式民居四周绿草如茵,牛羊成群,仿佛世外桃源,让南来北往的游客流连忘返。

  据村党支部书记巴桑次仁介绍,全村共有43户开办了家庭旅馆,总床位达到997个,全村旅游年收入已超过200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近年来,西藏牢固树立“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把握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和后发优势,努力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发展与民生的结合点,成为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四年来,自治区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确保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全面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全面推进“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工程,建立环境保护与财政转移支付挂钩的奖惩机制;

  ——严格重大工程项目环境监管,严格实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零引进;

  ——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基本形成以文化旅游业、清洁能源业、天然饮用水业、藏医药业、民族手工业、高原特色食饮品业为主的产业体系,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生态是第一红线。我们要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制度、有力的措施,不断强化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核心职责,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洛桑江村说。

  地处西部的阿里地区,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海拔高,常年风沙、干旱,植被稀少。2016年,阿里地区在建设重点水利项目——噶尔河谷雅莎灌溉工程时,为了不伤害1500多棵红柳,专门调整了设计方案,不仅延长了工期,还增加了施工成本和难度,“水渠为红柳让路”一时成为佳话。

  “只要触碰生态底线,项目再好都拒绝。”从西藏自治区到各地市县,生态保护深入人心,成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目前,西藏建立各级自然保护区47个,超过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超过8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0%。

  最蓝的天,最白的雪,最清的水,最洁净的空气,已成为雪域高原最靓的“名片”。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撑起“无烟经济”,进藏游客井喷式增长,旅游引导第三产业迅速崛起。每年6至10月,西藏各地景区客流量倍增,进出藏机票、火车票一票难求。2016年西藏接待游客2315万人次、总收入达到330亿元。

  中国科学院发布评估报告称:西藏山川秀美、河流清澈、植物繁茂、动物多样,依然是世界天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党的治藏方略正确指引下,西藏必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促进各族人民交流交往交融,坚定不移保护西藏文化和生态,必将如雪山上升起的一轮朝日,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说:“一切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英明决策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口支援省市、中央企业真诚关心、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十二五”以来中央给予3305亿资金支持的结果。”

  “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我们将扛起稳定第一责任、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生态第一原则、坚持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努力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区各族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张晓华 王恒涛 薛文献 王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西藏航空新开和恢复6条航线保障春运
    春运期间,西藏航空将新开并恢复6条航线,保障进出藏旅客顺利出行。
    2017-01-13 14:52:23
  • 西藏“十三五”开局之年13万人脱贫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10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西藏2016年统筹整合资金85.2亿元,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区10个县(区)、1008个贫困村具备“摘帽”条件,13万人精准脱贫。
    2017-01-10 17:23:20
  • 西藏唐卡艺术精品进京 展现雪域高原传统文化魅力
    “天上西藏·西藏唐卡艺术精品汇展”7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一批优秀唐卡艺术作品汇集于此,向观众展现着雪域高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2017-01-07 16:47:32
新闻评论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傅园慧最新表情包来袭
    傅园慧最新表情包来袭
    中国女排队员盛装亮相2016体坛风云人物
    中国女排队员盛装亮相2016体坛风云人物
    江苏:艺术类招生校考拉开帷幕
    江苏:艺术类招生校考拉开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2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