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农村兴起“村淘”办年货
2017-01-16 10:5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月16日电(庞梦霞)四台电脑、两个电子大屏,四十多平方米的服务点内,十来个老乡聚在一起。

  “阿宝,帮我看看这个怎么样?”

  “想买个电视机,阿宝帮我参谋参谋,哪个屏幕尺寸适合?”

  被村民亲切称为“阿宝”的肖康卿,是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梅仙村“村淘”服务站的一名成员,她的工作是当村民的“网购服务员”,代下单、代收货,代送货上门、联络商家售后。

  如今的福建农村,许多村民不再去城里买年货,而是选择“线上赶集”,足不出村在家收包裹。

  “现在每天多数工作是帮大家参谋买年货。”肖康卿一边滑动鼠标滚轮点击下单,一边对记者说。

  她心里有份“年货清单”:“大件家电、装修材料、衣服鞋帽、灯笼春联……一天光鞋服就能下几十个订单。”

  来服务站取包裹的村民林上辉刚添置了一双品牌皮鞋。“县里只有一些小品牌,没有专卖店。”他说,以前过年前得特地开车去福州或厦门给老人孩子买新衣新鞋,现在鞋子直接送到村里,不仅省了路费,还比专柜便宜。

  据福建省商务厅介绍,近三年,福建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保持40%的增速,像梅仙村这样的“村淘”服务站,目前在福建省有约1300个。

  互联网正改变着农村的消费方式,升级着农民的消费需求,也让传统春节更贴近时代,让乡村里的“年味”散发出更多创意和生命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19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