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刘延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2017年01月16日 09:17:29 来源: 求是

  第三,强化改革攻坚,提高创新效率,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体制改革啃了不少硬骨头,科技体制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但是我国创新体系中仍存在诸多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机制仍不健全,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发挥不够,科研经费投入使用效益还不高,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度还远远不够,科技成果转化也存在渠道不畅等问题。必须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围绕解决科技经济紧密结合这一主攻方向,坚持不懈推动改革。

  一要明确各类创新主体功能定位,构建高效协同的创新生态环境。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有不同的定位、特色与优势,不能缺位、越位和错位。基础研究要有坐冷板凳的精神,“十年磨一剑”。技术创新要瞄准核心技术瓶颈攻关,成果转化要注重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各安其位,各司其职,通过市场建立联动机制。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吸纳企业参与国家科技项目的决策,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应由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组织实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系统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研发三位一体创新水平,推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建设世界一流的科研院所,增强在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中的骨干引领作用。要在选人用人、科研立项、成果处置、编制管理、职称评审、薪酬分配、设备采购等方面,给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多的自主权,为科研成果涌现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二要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务院出台《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国办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科技成果转化“三部曲”已经完成,但实施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单位还存在等待观望的情绪,成果转化政策仍存在不配套的问题。科技成果大多属于无形资产,不同于一般的有形资产,不转化就谈不上收益,错过了最好时机,收益将大打折扣,甚至归零。各部门、各地方要加强协调,从推动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健全技术交易服务体系、完善税收政策等多个方面入手,打出“组合拳”,为充分释放创新效益铺路架桥。

  三要适应创新从小众向大众转变,更好发挥市场机制在推动“双创”中的关键作用。要促进“双创”与科技创新的协同,推动“双创”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创客等多方协同,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创新平台。要吸引大院大所、创业导师入驻众创空间,把精英和草根、线上与线下的创新活动融合起来,把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微行为”,汇聚成创新发展的“众力量”。

  四要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目前,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构建了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按照新五大类布局国家科技计划体系。要继续抓好各项任务落地,深入研究科技计划体系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搞组装式的“大拼盘”。我国科技投入近年来持续增长,但是存在总量不足、结构失衡、使用效率不高三个问题。要充分调动政府、企业、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政府投入要聚焦基础前沿和重大项目设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金融资本的作用,大力发展投贷联动、完善资本市场,促进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有机结合,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科技创新。

  第四,强化人才优先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

  近年来,我国科技人才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为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局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看到,人才结构不平衡、创新能力不强、顶尖人才匮乏等问题亟待破解,科技人才管理存在体制不顺状况。科技界仍存在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现象,存在拉关系、跑项目的现象,科研经费使用弄虚作假、浪费滥用的问题时有发生。这既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科研人员自身的因素。我们要强化“人才驱动”的战略思维,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的优先位置,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

  一要建立健全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制度安排,培育科技领军人才。发挥好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基地在发现和培养人才上的平台作用,鼓励各类人才同台竞技、公平竞争,努力造就一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善于统筹协调的领军人才。中青年是科学创造的“最佳年龄段”,是出成果的“黄金时期”。要敢于让青年人挑重担,在创新事业中崭露头角、脱颖而出,让“小人物”也有机会成就“大事业”。要从资源配置、评价体系、人才选拔、自身监管等多方入手,消除学术界的门户之见、“门阀”观念,打破画地为牢、互相封闭的科研“小圈子”,消除近亲繁殖的“怪圈子”。要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二要去除科研管理中的“繁文缛节”,为科研人员松绑助力。被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中的条条框框管得过死,缺乏科研自主权,是科研人员非常关切的问题。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很多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比如,简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下放预算调剂权限、提高间接费用比重、劳务费不设比例限制、改进结转结余资金留用处理方式、改进差旅会议管理等。中办、国办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对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开展学术交流合作要区别管理,单位与个人的出国批次数、团组人数、在外停留天数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不列入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批次限量管理范围,积极回应了科研人员的关切,受到科研人员的欢迎,一定要把这些政策贯彻落实好。

  三要完善人才激励评价机制,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2016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构建体现智力劳动价值的薪酬体系和收入增长机制,使科研人员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让那些有真才实学、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有获得感。要建立体现各类人才价值的评价体系,解决“出名后无成果、奖励政策效应递减”的突出问题。用好人才评价这个“指挥棒”,为创新培植土壤、涵养水分。同时,也要加强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管理,健全学术不端惩戒机制,对学术造假行为零容忍,严肃处理和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要加大科技宣传的力度,推出更多优秀科技人员的典型,加强对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营造包容宽容、有利于创新的良好舆论氛围。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创新科普方式,提高科普能力,让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振翅齐飞。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一项全局性的战略工程,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苦干实干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用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科技工作全局,形成创新发展的合力。要按照“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科技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加快推动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要坚持解放思想,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

  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改革创新,团结奋斗,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刘延东)

   上一页 1 2 3 4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31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