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梦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面时代旗帜
2017-01-16 08:49:47 来源: 求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四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在中华大地产生了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共鸣,成为当代中国的时代坐标和主旋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成为激励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一面时代旗帜,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建功立业。

  中国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斗争中应运而生

  伟大的实践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来自伟大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就是来源于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必然产物。

  党的十八大之后,为实现十八大确立的“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练概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中国梦引领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承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铭记近代中国史、党史军史国史,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形成“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同心圆”,激励人们为构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由此唱响中国梦这一时代最强音。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山顶,攀登越艰难;越接近奋斗目标,遇到的阻力和压力越大。从国际上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同时,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展开,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西方敌对势力遏华制华态势不减,“树大招风”的效应日益显现。从国内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环境,到了经济爬坡过坎、改革攻坚闯关的紧要关口。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攻坚克难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面临的最大历史考验,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面对十分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如何才能紧紧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贯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发展之道、成事之基。只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凝聚力量的关键在统一思想,特别是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对奋斗目标的广泛认同,是实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前提。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面对所有制形式和利益主体多样化,要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必须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抓住不同阶层人们的普遍愿望,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从而广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大势,回应实践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是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新表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为施政方向,把成就中国梦当作未来愿景,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国梦的旗帜下,以其丰富的思想和美好的前景为中国人民描绘出可亲可近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党治国理政大计找到了鲜明、亮丽的形象依托,深刻道出了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主题,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科学指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保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总目标,不仅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而且先后召开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相继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专题研究,作出了顶层设计,完整展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启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时代,有力地推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实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不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力量,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而且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向世人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时的动人景象,也昭示着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奋进方向。近几年来,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良好开局。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持久最强劲最根本的动力,也是决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之举。要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破除发展的体制障碍,除了深化改革,别无他途。但是,今天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深化改革既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提倡中国梦,正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力思想武器。中国梦的最大特点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凝聚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不断证明着一个朴素道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在中国梦的引领下,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为推动实现“十三五”规划乃至更长远发展目标提供了动力。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31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