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政协委员:高峰时段三趟地铁都没挤上去
2017-01-16 07:40: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代市长蔡奇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专题座谈会时表示:“我每天都看交通流量统计表”。

  15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治环境补短板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专题座谈会。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市政协主席吉林等市领导与数百名政协委员面对面座谈,委员们就城市副中心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缓解交通拥堵、环境保护等主题踊跃发言。蔡奇强调,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的管理水平,首先要严格执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他还在座谈会现场采纳了委员建议,当场拍板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取消门票免费开放。

  在座谈会上,多位委员都谈到了大气污染防治,市政协委员张誌就建议,在京津冀共同治理大气污染方面,北京可以在今后的五年时间中也帮助河北压减50%的钢铁产能。也有委员建议设定各区县的PM2.5治理年度目标、季度目标,执行季度考核,不达标就追责。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PM2.5治理目标,多位委员表示“没有非凡之力、非常之策很难做到”,这句话给蔡奇留下了印象,他表示,治理环境最迫切的就是大气污染防治,这是当前最迫切也是最紧要的任务。蔡奇强调,尽管前一阶段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仍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如何加强跟公众的沟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全民治霾的格局;怎样严格执法;对治霾如何有一个科学的态度;怎样更好地督促各级政府履行好治霾的主体责任等。“要认真总结反思,政府要更加努力,全力以赴,采取超常规措施。”

  还有不少委员谈到了北京在垃圾治理、交通拥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委员刘泉讲述了自己高峰时段的出行体验,“三趟地铁都没上去,好不容易上去了也挤成‘相片’了。希望蔡市长可以在高峰时段体验一下地铁。”蔡奇说,每天都会看交通流量统计表,北京高峰时段地铁出行平均达1100万人次,“来北京工作前我也在交通高峰时段坐过地铁,如果现在坐,应该会有不同的感受”。

  马上就访

  委员提出建议 代市长郑重回应

  “根据刚才委员提出的建议,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将向社会免费开放。”代市长蔡奇在座谈的最后向数百位政协委员郑重回应。蔡奇提到的这位委员就是苏丹。苏丹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15日,为了“抢”到发言机会,他提前20分钟就到了会场,还坐在了第一排,“我接连举了11次手,终于在第12次被点到发言,而且是唯一一个没有超过3分钟发言限时的委员。”

  “目前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成人票价30元,但是我认为部分展区,如当代北京城市规划展区和未来城市规划展区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部分应免费向市民开放。”苏丹的发言刚刚结束,蔡奇就跟坐在身旁的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说了两分钟“悄悄话”。陈刚随后离开座位,走到市政府各部门的座位区,跟一位负责人继续说“悄悄话”。这名负责人也离开座位,走出会场。座谈会临近结束时,蔡奇在讲话中揭开了“悄悄话”谜底,“我刚才跟主管副市长商量了一下,也跟规划部门领导商量了一下。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将免费开放,产生的费用由政府承担。”会场响起一片掌声。(文/本报记者 董鑫 郑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 北京年内开通三条地铁线 在建线路超350公里
    “十三五”期间规划落地的轨道交通线,今年将全部开工。CBD线为东大桥至大郊亭,共设8站,长6.5公里,主要服务于中央商务区和北京东站;燕房线支线为饶乐府至周口店镇,共设3站,长6.1公里,服务周口店地区,扩大燕房线的服务范围。燕房线起于苏庄,终于燕化,共16.6公里,为国内第一条全国产化的无人驾驶线路,将服务房山西部和燕化地区。
    2017-01-12 08:35:28
  • 北京:地铁站外黑摆渡车生意好 建微信群躲避执法
    为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缓解区域交通压力,2010年本市多个社区开通了便民摆渡车。但是,由于这些摆渡车大多是由景区观光车改装的,本身没有上路牌照,且出现交通事故后无法保障乘车人权益,2014年前后,这类摆渡车被彻底叫停。
    2017-01-10 16:38:24
  • 北京站自助取票厅启用 出地铁站就能取火车票
    距离春运开始还有三天时间,位于北京站广场东侧的自助取票厅今天上午正式投入使用。北京站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由60天缩短到30天,使旅客到车站购票及换票的时间更为集中,更容易出现旅客集中购票、换票的情况。
    2017-01-10 15:32:11
新闻评论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316337